徐州市制定“党建强基”三年行动计划
2021-09-07 09:07:00
来源:徐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徐报融媒记者 范海杰

见习记者 张雷 通讯员 徐祖轩

为扎实推动“十四五”时期特别是近三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落地落实、提质增效、争先进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徐州市日前印发了《徐州市“党建强基”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要求通过三年持续努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实现“十四五”发展强势开局、谱写“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的现代化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绘就未来三年基层党建工作蓝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行动计划》把“强组织、优队伍、建体系、管长远”贯穿始终,紧扣“把组织体系建起来、战斗堡垒强起来、作用发挥好起来、执政根基牢起来”目标任务,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着眼点,把打通关节、疏通堵点作为着力点,研机析理、靶向施策。

纵览《行动计划》可以发现,在体例编排上,该计划精准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硬指标、实任务,旨在建立健全实施党建强基、筑牢基层基础的落实体系。在工作指向上,着力破解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队伍结构不优,引领带富能力欠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强等突出问题。在互联互通上,突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基本责任一起抓,激活各个要素,贯通各个方面,同步加强、同向发力。

党在基层的组织覆盖率和工作覆盖率动态保持100%,党群服务中心“人气指数”提高200%以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保持动态清零,“先进”“合格”党支部达到90%以上;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行动计划》围绕组织体系、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执政根基等四个方面,对三年内要达到的目标任务明确了时间节点和具体举措,让基层可操作、可落实、可见效,上级可检查、可督导、可考核。

此外,《行动计划》还总结吸收近年来徐州市基层党组织有实效、反响好的实践成果,转化为面上的工作举措,努力打造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

项目化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地落实

面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 《行动计划》围绕重抓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工作、基本要务、基本作用、基本阵地、基本保障、基本责任等重点任务,着力破解党建工作“虚功难于实做”的问题, 以项目化推动党建工作“有形抓、抓有形”。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重抓基本组织,修订完善《徐州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及时规范调整村(社区)党组织隶属关系、设置形式、组织架构,农村专业合作社、居民小区等党组织组建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动态保持100%,构建机关党支部“七个一”工作体系。要重抓基本队伍,扩大村书记专职化管理试点,抓好“三乡工程”人才队伍,每年选派5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三乡工程”重点镇(街道、园区)挂职。

《行动计划》提出,要重抓基本工作,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全面落实抓党建聚人才助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10项措施,深化“风险大排查、隐患大整治、工作大提升”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重抓基本要务,强化村党组织引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支部、党员和致富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多元化拓展增收渠道。

《行动计划》强调,要重抓基本作用,开展“亮牌示范”专项行动,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带动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重抓基本阵地,在全市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泛开展“红色地标”创建工作,完成党员教育平台“六位一体”布局,打造线上党员教育品牌。

《行动计划》强调,要重抓基本保障,优化经费保障体系,县镇两级普遍设立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资金,规范村(社区)干部报酬管理,做好党内激励关怀工作。要重抓基本责任,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建立“抓镇促村”工作机制,探索实践“抓管带”工作体系。

实施“党建强基”三年行动计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重要抓手。市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重大责任,把“党建强基”三年行动计划摆上突出位置,结合实际制定各自行动计划,明确时间表、任务书、施工图,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到位、成效明显。要充分放大项目引领带动作用,强化舆论宣传,选树先进典型,推动“党建强基”三年行动各项任务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