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1-20 08:22:00
来源:徐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范海杰 魏宁)1月19日上午,徐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新城区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主持大会,市长庄兆林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城区会议中心大礼堂内洋溢着庄重热烈的氛围,“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全面开启徐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巨幅标语十分引人注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铁根、冯其谱、张赴宁、李君超、束志明、陈新生、李玉娟、王立峰、张儒昌担任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庄兆林、王安顺、徐大勇、董向阳、王剑锋、韩冬梅、王强、李中双、刘广民、毕于瑞、张彤、李燕、王巧全、赵立群、赵兴友、王维峰、王先正、张克、吴新福、孙红旗、王军、李靖华、张耀环、孟铁林、王海永、孙光永,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花玉军,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王旭奇,往届市领导同志李荣启、王希龙、刘忠达、肖俊、夏文达、赵保华、袁建芬、周建洪、冯正刚、张爱军,市政府秘书长周天文、市政协秘书长杨道君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586名,实到代表528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周铁根宣布大会开幕。

周铁根说,这次大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动员全市上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自觉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锚定“两高两强”目标,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全体代表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不负组织信任和人民重托,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努力把会议开成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继往开来的大会。

在热烈的掌声中,庄兆林代表徐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二、“十四五”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

庄兆林说,过去一年是徐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叠加交织的困难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三主”工作总要求,“双胜利”目标顺利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实现重要突破,改革开放创新迈出更大步伐,城乡建设取得扎实成效,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改善提升,高效服务政府建设纵深推进,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基本实现,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新布局全面展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回顾“十三五”这五年来,我们重抓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综合实力稳步提高。我们致力改革创新、双向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我们强化以城带乡、互动融合,城乡面貌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大幅改善。我们注重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民生福祉全面提升。

庄兆林说,“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和视察徐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创新引领、开放发展、协调发展、生态优先、共建共治共享“六大战略”,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奋力开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十四五”时期徐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建设实体经济支撑有力、产业发展更加充分的实力徐州,建设科创资源加速汇聚、体制机制更具活力的创新徐州,建设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的美丽徐州,建设治理能力持续增强、治理体系更加完备的善治徐州,建设中心城市魅力彰显、生活品质更加优越的幸福徐州。

庄兆林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起步之年。为确保“十四五”开局良好、起步有力,要突出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一着不让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不断扩大有效投入,抓好企业梯队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壮大,推动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扩容提质。三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提升创新能力,释放改革潜力,激发开放活力。四是聚力聚焦中心城市建设,提升集聚辐射带动能力,推动城市组团联动发展,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品质,提高县城城镇化和区域协同发展水平。五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开“三乡工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六是更大力度改善生态环境,展开美丽徐州建设新实践,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七是持之以恒增进民生福祉,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拓展富民增收渠道、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出席市政协十五届六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市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