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走出“文旅兴城”新路径
2020-11-20 09:11:00
来源:无锡日报
0
【字号:  】【打印

以地为布,以稻为画。这个金秋,严家桥在稻田里玩起新花样,通过种植创意稻田画等方式,吸引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打卡,实现从“种田地”到“卖风景”的转变,打造出无锡文化旅游的靓丽新地标。这也是无锡精准发力文旅产业的一个缩影。

诗与远方“牵手”后,无锡文化旅游产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文化企业数突破2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不断涌现,去年接待游客总数超1亿人、旅游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太湖明珠 江南盛地”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扩大,无锡的“文旅兴城”之路正越走越宽。

“含金量”大

新政策激发新动力

“10万元奖励对我们来说是雪中送炭,我们可以邀请更多的锡剧、评弹名家来戏码头表演,吸引外地游客的同时,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无锡戏码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薛先生表示,这笔新入“四上”文化企业奖励对小微企业的发展是一种很大的肯定。

去年,无锡在文化产业投资、影视动漫制作、创新创意发展等方面豪掷“大礼包”,连推18条政策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据了解,经企业申报、专家评审、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等环节,无锡市共受理了135个文化产业项目,兑现9412.12万元文化旅游政策项目扶持资金。

“我们从各板块了解到,相关的扶持政策,让更多更优质的文化产业项目增强了落户无锡的意愿。”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奖励兑现为无锡市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推动力。根据政策,无锡市文化影视、文化出口、文化旅游等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均获得重点支持。同时,政策注重扶大与扶弱相结合,对重点行业的小微企业降低了门槛,达到标准即予以兑现相应奖补,让企业能够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去年是政策出台的第一年,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企业能从中受惠。”该负责人表示说,市场主体要壮大,政策体系必须跟进,针对目前无锡文旅企业普遍反映的“痛点”“堵点”,要加强政策的精准度和扶持力度,提高政策“含金量”,并且能够按照规划目标一步一步向前推进。无锡市将继续根据《无锡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关于推动无锡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大文化产业发展力度,加大培育文化消费市场的力度,加快推动无锡市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融合度”密

新项目打造新优势

行驶在锡西大道洛社段,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乡风十足的农家小楼,一个个绿意盎然、或大或小的湿地公园镶嵌其中,一条条清清河流流淌而过,再往前驶去便是到了“锡西风光带”中主要驿站核心——无锡洛社六次产业园内的尚田驿站。漫步于尚田小镇,只见白荡清水潺潺流淌,民宿民房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美丽的田园风光趣味无穷。这样一条独特的绿色生态农业观光带,吸引了许多从周边城市慕名而来的游客到此体验农事休闲。

随着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的相互深度融合,市场对文旅项目空前追捧。文旅产业这个炙手可热的万亿级市场,已迎来全面爆发、路径多元、内涵多样、产品丰富且个性化十足的“战国时代”。在无锡,不仅有融创文旅城这样的超级乐园,也有江南古运河、小娄巷、惠山古镇这样延续了千年文脉的文化地标;既有打开国际知名度的赏樱胜地鼋头渚,又有“巨无霸”项目大拈花湾蓄势待发。文旅综合体、文旅特色小镇、主题公园、游乐园……一座又一座既有丰富内涵又有丰满身段的综合性度假区在无锡城乡崛起,甚至成为区域性国际范的风向标。

诗与远方“牵手”后,无锡文旅融合的热度持续攀升。《太湖秀》《禅行》《烟雨江南西施情》《江南古运河实景演出》等一台台沉浸式演艺节目融入景区。精微绣、陶瓷、剪纸、竹刻、茶道及民俗演艺活动等文化遗产也以各种形式与景区结合,为游客提供“文旅兼备”的品质体验。“水墨江南全国大学生写生旅游节”、惠山古镇“二泉映月民俗文化旅游节”、动物园“奇幻动物魔术节”、拈花湾“星光帐篷音乐汇”、“得天之清——无锡艺兰文化展”、江阴“花山滑翔旅游节”等富有创新创意的文旅融合活动,延长了游客在锡逗留时间,拉动了门票以外的休闲消费。红色旅游、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热衷在旅游中品读文化、体味乡愁。

“智能化”高

新技术挖掘新潜力

无锡国家广告产业园内,艾德思奇的工程师们正在电脑前紧张地分析搜索引擎及社交媒体广告投放的算法。旁边的办公室是公司的短视频部,负责快速生产及传播相关短视频产品。“从搜索引擎营销到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营销,我们一直紧跟互联网发展的节奏做出及时有效的改变。”负责人朱一军介绍,5G时代的到来,将是企业面临的下一个风口。

疫情期间很多线下文娱活动受到影响,但是在线上,疫情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消费不断增长。以数字内容为核心的数字文旅产业形成了两个鲜明特点,一个是异军突起、一个是逆势上扬。一批数字文化企业崭露头角,艾德思奇跻身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名单,无锡倍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无锡旭阳、九久、马良动画制作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围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文思海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荣获“无锡市百强民营企业”称号。

鼋头渚、惠山古镇、东林书院等众多文旅景区也开辟了线上游览功能,一批VR文化旅游产品在网上传播,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到无锡冠绝江南的美好景致。“无锡景区正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建设,打造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文旅融合管理服务模式。”市文广旅游局介绍,去年启用的智慧全域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以大数据分析为支撑,实现了集智慧旅游应急管理、实时监测、一站式服务、推广营销四位一体综合管理服务;目前全市30个4A以上景区已完成智能导览制作;“文化无锡”云平台也已汇聚文化单位服务平台超100家。

“后疫情时代,更要狠抓线上,加快发展数字文旅产业,不断地拓展产业的内涵和外延,创造多样化的文旅产品。”相关人士表示,无锡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围绕数字经济重点发力,促进文旅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不断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格局。本报记者 陈菁菁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