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用绣花功夫提升绿色福祉
2021-09-19 07:34: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周建平 赵晓勇

通讯员 仲亚荣 可小利

近日,泰州市体育馆周边6900多平方米的绿地正在改造,矮围栏下增添了一排座椅,几条小路错落有致,将绿地“串”了起来。市民李兵开心地说,过去绿地光是让人远远地“看”,现在还能走得进去,前来休闲的市民越来越多。

“景观绿化水平直接关乎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特色彰显。”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许向前说。近年来,泰州“空转绿”“绿满泰州”“拆墙透绿”等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景观绿化建设与管理水平不高仍然是突出短板。今年启动的“精·彩家园”品质绿化“158工程”,重点实施约100个重要节点、50个重要断面和8个重要片区的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变“城市中建公园”为“公园里建城市”,为群众创造更多更好的绿色福祉。

着眼一个“微”字,

将“表面文章”做成“民心工程”

泰州市区凤凰游园绿化提升工程今年6月中旬完工,游园里绿荫蔽日、芳草如茵、繁花点缀。市民蒋兴才住在凤凰游园附近,每天早晨都会到这里打太极拳。“推门见绿,处处是景,家门口的环境真是越来越美了。”蒋兴才说。

小游园改造的背后是大民生。上海大花园西门景观提升工程前不久完工,原先设施陈旧、景观单调的小区入口,变成了一座四季有花、宜游宜赏的小游园。过去的水景池“中看不中用”,现在拆了水景保留景墙,植入彩色亚克力景观灯、新建彩色洗米石小路,3只彩色小兔子小品也增加了不少生机,景观芦苇灯的应用更是增加了夜游趣味性体验。

在会宾楼东侧河岸,这里通过园路、景亭、花境的巧妙结合,达到道路线型流畅、曲径通幽、移步换景的效果,打造出了一个集约型园林。记者了解到,该工程占地3700平方米,造价50多万元。而在宝带小区,建筑堆土不仅被改造成了绿地,顺带建起的停车场也一下子解决了部分业主的停车难题,移位“美颜”后的强弱电箱体,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58工程’建设着眼于一个‘微’字,不搞大拆大建,用足绣花功夫,一批‘微改造’项目赢得市民点赞,一处处街头绿地升级为‘微园林’,提高了居民户外活动景观视觉感受及健康生活品质。”据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泰州市园林局副局长卢红杰介绍,将“表面文章”做成“民心工程”,这是泰州正在实施的“158工程”的一大精髓。

巧用一个“融”字,

打造“老百姓需要的空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按照泰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158工程”围绕“一核三极三城”空间布局,以做强城市为目标,以“精·彩家园”为主题,以“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为主线,从城市色彩、功能设施、绿化空间、管护水平等4个方面,分阶段、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园林绿化品质提升行动。

目前,首批进场的90个项目,已有67个竣工,施工面积近100万平方米,增设座椅40处,开放篮球场2处,打造出“五线桥”“七彩园”等一批兼具颜值和内涵的“网红打卡地”。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园林园艺学院院长、副教授李成忠经常参与“158工程”的项目研讨活动。在他看来,“158工程”巧用一个“融”字,将园林绿化融入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在园林绿化中融入地方传统文化元素和省运会元素,打造“老百姓需要的空间”。

一个“融”字,让泰州城市绿化“靓”起来、“活”起来、“连”起来。比如,泰州将文化、休闲、教育等活力因素融入原本无人问津的桥下空间,使城市中最不受欢迎的桥下“剩余空间”,也具有了功能性、包容性和吸引力。泰州“三河绿道”全长约19公里,工程依托现有的沿河景观、独有的城市水系、特有的人文资源,在凤凰河融入戏曲文化元素、在南官河凸显“教育文化+盐税文化”主题、在周山河展示“海军文化+红色文化”主题形象,实施绿道提级、景观提品和设施提质,打造满足健身、休闲、观光、科普多种需求的景观轴和功能链。

紧盯一个“管”字,

“三位一体”倒逼管养精细化

“城市里的绿色,有时候是绿化带,‘看得见’却‘走不进’;有时候是公园,‘走得进’但有点远。我们要让绿色就在‘家门口’,让市民停得下来、走得进去、坐得下来、用得起来。”许向前说,在这个总目标的指引下,近160个项目散落到泰州各个角落,让市民随时随地都能体会到人与自然相互融合。

喜人的变化背后,是泰州园林人的辛勤付出。近160个项目分解到16个人,组建专班、落实专责,以组织联络的全覆盖推动项目建设的快运转,拉开一场园林绿化“百团大战”。

根据计划安排,到2022年省运会前,泰州将完成迎接省运会环境整治所有项目建设以及环境营造,城区绿化品质将呈现大的改观。同时,“158工程”还被省住建厅列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建得好,更要管得好,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才能持续。卢红杰说,遵循“三分建、七分管”的行业规律,“158工程”竣工后,将着力在长效管理上下功夫。从绿化修剪、浇水施肥、保洁保安等细节入手,制定养护考核细则和标准。在此基础上,把主管单位考核、养护企业互评、市民群众监督结合起来,推行“三位一体”综合考评模式,并将考评结果作为资金拨付的依据、计入企业信用分值,倒逼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推动管养精细化、常态化。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