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飞驰 泰州港经开区"龙头"高昂迈向千亿园区
2020-07-07 07:52: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6月下旬,作为全省重大在建项目的长城汽车泰州整车项目推进又有新进展。厂房主体钢结构施工已完成,各车间内部施工及设备安装调试紧锣密鼓进行,刷新了项目建设的“泰州速度”。

泰州市高港区委常委、泰州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顾为进表示,长城汽车整车项目预计8月底通过工信部验收,到10月商品车批量下线,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

为特色产业集聚寻找“新引擎”

去年11月11日,先期投资80亿元的长城汽车泰州整车项目开工,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今年底前,一座现代化汽车新城将在泰州高港崛起。

“我们园区现有汽车及相关零部件企业36家,产品涵盖汽车动力装置、轮毂、燃油管路、车载天线等多个品类,其中不乏万向精工这样全球知名的汽车轴承生产商。”泰州港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田光明说,长城汽车是中外驰名的SUV、皮卡制造商,也是中国汽车品牌全球化的引领者。随着长城汽车项目的迅速签约开工,园区汽车产业集群加快集聚,汽车零部件企业将在家门口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在“龙头项目”的带动下,泰州港经开区累计招引10个长城汽车产业链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30亿元,今年将力争落户汽车零部件配套项目30个以上。

长城汽车泰州分公司总经理蒋俊飞介绍,将于10月下线的第一辆车,是一款新型的电动车,集纳长城汽车最先进技术。到12月底,还将下线内部代号为A01的一款新产品,定义为国际车。未来泰州工厂将成为长城汽车在华东地区的一个支点工厂。

“在泰州全力打造的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汽车产业成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顾为进说,随着长城整车项目迅速推进,围绕打造汽车全产业链,园区对零部件项目精准摸排、精准招商,实现“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筹备一批”,汽车产业集群“雪球”越滚越大。这几年,通过做强以汽车整车为核心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泰州港经开区致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在江苏省级开发区排名持续跃升,大步跨入全省前五强。

为泰州人圆一个“汽车整车梦”

长城汽车泰州整车项目,是长城汽车在国内的第八个整车生产基地,也是江苏省重点支持建设的整车项目。这个重大产业项目,承载着500万泰州人的“汽车整车梦”。

长城汽车整车项目,是泰州汽车全产业链的“核”。该项目主要制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哈弗品牌及新能源汽车,整体规划年产能为20万辆。下一步,泰州计划再通过5-10年发展,构建以汽车整车制造为核心,汽车关键零部件为配套,以及汽车金融、汽车保险、共享出行、汽车产业创业基地等为延伸的完整汽车产业链体系,打造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科技产业园。

长城整车项目施工“大步流星”,配套项目也“一路快跑”,一条先进的汽车全产业链在泰州疾速“隆起”。今年2月,长城汽车首批核心部件配套项目集中开工;5月8日,又有6个零部件配套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泰州港经开区,涵盖汽车灯具、线束、空调,汽车KD工厂、汽车电池PACK等项目,单体投资平均在5亿元以上。眼下,汽车内外饰、汽车底盘、汽车座椅、汽车增压器等首批4个10亿元以上配套项目全速推进。按照计划,这些项目近期陆续进行钢结构、外网道路、设备基础等施工,到8月设备进场安装。这些项目产业集聚度高,均为长城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达产后预计亩均开票超过2000万元,亩均税收超100万元。

“泰州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雄厚的产业基础、一流的营商环境。同时,市、区两级政府务实高效的作风、真诚亲商的态度,都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说,随着长城集团全球化步伐加速,泰州基地将成为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的重要支点。

为制造业强市注入“硬核支撑”

一个重大项目托起一个支柱产业,刷新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版图。如今在泰州,“长城汽车”成为各级干部和产业界人士使用频率很高的热词。

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表示,以长城汽车整车制造项目开工为新起点,全市上下将继续发扬“店小二”精神,千方百计为长城汽车项目推进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环境,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打造全国一流、国际先进的整车生产基地,为泰州建设制造业强市注入“硬核支撑”。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一座活力十足的现代产业名城,正张开双臂迎接中外客商。

“在长城汽车项目手续办理方面,我们以‘店小二’团队、‘保姆式’服务全程跟踪审批,市级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最大程度压缩办理时限,提高推进效率。”高港区委书记顾萍告诉记者,在用地保障方面,仅用2个月时间,泰州市创造性提出的“规划一致性”处理方案就获得省政府批准。项目用地确定后,高港各级干部连续奋战,仅用5个昼夜就完成项目地块248户动迁,25个昼夜完成1173亩场地平整,30个昼夜完成50万米的桩基工程。

泰州市工信局副局长朱亚坤认为,放眼更大范围,泰州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整体基础较好,围绕长城汽车产业链,完全可以进一步前延后伸,助推泰州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量质双提升。为此,市工信局对泰州相关企业展开详细调研,对其主要产品、主要配套企业、年销量及与长城汽车配套的意向等一一摸底梳理,形成130多家企业名录,近期又进一步筛选出30多家企业。市工信局、泰州港经开区将为本土企业配套长城汽车当好“红娘”,助推泰州汽车全产业链加快形成。

本报记者 顾介铸

本报通讯员 华桂栋 洪 唯 王 娜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