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攻坚一线汇聚先锋力量
2021-04-15 09:31: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4月6日,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一期项目百日倒计时开启,文教投等7支攻坚先锋队接过旗帜,誓师奋战百日,礼颂百年,确保太仓如期跨入“高校时代”。

在太仓城乡各地,一支支攻坚先锋队伍正奋战在现代化建设中,在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中,争当攻坚克难、实干有为的先锋。

今年,一场“攻坚先锋”专项行动在太仓展开,各党支部、广大党员的动能被全面激发,在亮身份、争示范,亮目标、争进位,亮实绩、争实效的比拼中,一座座红色堡垒矗立在一线,一面面红色旗帜飘扬在一线,一队队红色先锋攻坚在一线。

找准“中心点”

争当服务大局的先锋

3月31日,太仓接连出台3份重磅文件,吹响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当天,太仓市文体广旅局党委发布“融江追海文旅扬帆”书记项目。

围绕文化产业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等重点领域,该局组建“文旅尖兵”攻坚先锋队,党员冲锋在前,确保“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顺利完成。

一个书记项目、一支攻坚先锋队,为太仓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红色引擎。

“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部署开展‘攻坚先锋’专项行动,目的就是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太仓市委相关负责人说,实施专项行动,将进一步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找准了“中心点”,“攻坚先锋”推动太仓党建工作更加具体化、先锋精神更加具象化。

专项行动启动后,一批批党员根据不同岗位的工作实际,递交了“攻坚承诺书”;在一个个重大项目一线,“攻坚示范区”矗立起来,激励广大党员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建功立业。

在教育工作战线上,太仓市教育局负责人带领先锋精英,从加大教育投入、优化师资结构、深化教育治理等方面着手攻坚,提升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力争在年内完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市、区)的创建。

而在太仓高新区,聚焦“打造中德创新城,建设率先同城第一高地”,一批年轻党员干部展开了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建设背景下娄江新城发展定位研究,并深入重点项目一线开展挂职锻炼,为新城建设提速赋能。

工作中,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在大局下攻坚,争当服务大局的先锋,一个个党组织在服务大局中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批批党员干部在率先攻坚中提升了创造力和服务力。

锚定“硬骨头”

争当攻坚克难的先锋

胜泾村上半年实现产业园内农户和散乱污企业拆迁“双清零”,电站村确保全年完成300亩全域整治任务,太丰社区全年完成329亩“三优三保”土地复垦……

拓展发展空间,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城厢镇的“攻坚先锋”项目选定了国土空间整治这一“硬骨头”。

攻坚克难之时,总有党建的引领,总有党员的身影。

在“攻坚先锋”专项行动中,太仓坚持把基层党支部建成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让党员成为攻坚克难的红色先锋,直面“硬骨头”“火焰山”“腊子口”,提升组织力、强化执行力、增强战斗力。

专项行动中,太仓设置“攻坚先锋日”,每月选取一天组织党员到重大项目一线、国土空间全域整治现场挂钩服务。绘制攻坚“作战图”,明确实施时限、预期目标等内容,将基层党建的“组织力”转化为攻坚克难的“生产力”。

一个个冲在一线的行动支部、红色身影,成为直面难题的“尖刀班”,在迎难而上中想新招、在攻坚克难中出实策、在务求实效中有担当。

聚焦国土空间全域整治,浮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出征”,开在攻坚一线的“书记论坛”,现场开出动迁拆违“强效药”,全力攻坚克难。截至3月底,累计腾房超26000平方米,拆除278.14亩,复垦247.74亩。

在沙溪镇,印溪先锋”国土“空间全域整治专项行动,制定了党组织引领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十大党建任务”,设立攻坚示范区、示范岗,在“4+1”重点攻坚板块上开展“党组织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大会战”。

“一场专项行动,让党员干部们自觉加压、主动扛责,锚定一个个难点、难题、难关,实现每月有进展、每季有突破、年底有成效。”太仓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施敬说。

助力“早开工”

争当实干有为的先锋

聚焦172个重点项目建设,太仓市行政审批局推出政务服务急先锋“三极”项目审批优化行动,组建攻坚“先锋队”,助力项目建设“早开工”,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

同样在为项目建设攻坚的还有太仓市发改委的先锋力量。

通过开展“‘红色引擎’促项目,发改先锋勇攻坚”行动,发改系统先锋队全程参与解决项目建设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一季度,太仓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65.4%,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上半年,将力争开工率达90%以上。

以实干抓落实、以实干求实效、以实干论英雄。这是“攻坚先锋”专项行动的核心要义。围绕国土空间全域整治、重大项目建设、沪太同城化等中心工作,54个“攻坚先锋”项目,无一不以实干为导向。

太仓市招商局将探索在上海建立太仓市对德招商飞地,今年通过飞地开拓20个以上德语区项目信息,在飞地落户3个以上德语区项目。

人社部门将实体化运作太仓—上海交大德企博创中心,打造太仓企业对接上海高校博士后高端人才的品牌,争取年内至少引进2名博士后,落地1至2个项目。

紧紧抓住发展机遇,需要战斗堡垒“快干”“实干”,同样需要先锋力量“会干”“巧干”。

为此,专项行动中,太仓将聚焦中心大局,定期举办“攻坚克难,勇当先锋”专题培训,推进党员教育与主责主业相结合,实现党务、业务培训交叉融合,切实提高党员服务大局的能力本领,为党员先锋队伍铸魂赋能。

同时,通过共建共筑攻坚联盟,催生党建“1+1>2”的整体倍增效应。

以“攻坚克难,协同奋战”为抓手,专项行动将鼓励不同类型党组织针对服务项目,组建跨区域、跨部门联合体,推进党建资源合理配置、优势互补,实现集成式组织设置、开放式共筑共建,形成多方参与、协同发展的“攻坚朋友圈”。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