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汲取党史滋养 增强奋斗自觉
2021-03-25 09:02: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昨天,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贺福作专题辅导。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学习,并于会后赴市级机关党群服务中心调研机关党建工作。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参加学习。

专题辅导中,张贺福以“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系统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以及党史学习方法等内容。

认真聆听专题辅导后,苏州市领导李亚平、朱民、徐美健、金洁交流了党史学习的心得体会。大家表示,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要把党史学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胸怀“两个大局”、感悟思想伟力,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赓续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强化政治自觉、政治本色、政治担当,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

许昆林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准学习方向,不断汲取和挖掘蕴藏在党史中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真正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成效,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现代化起好步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许昆林强调,要紧扣“学史明理”的重大要求,做到把握规律悟思想,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紧扣“学史增信”的重大要求,做到坚定信仰担使命,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新征程中勇担重任、建功立业。要紧扣“学史崇德”的重大要求,做到立心铸魂葆本色,始终把提高政治品德和精神境界放在重要位置,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确保将党史的滋养转化为不变的政治本色、奋斗的行动自觉。要紧扣“学史力行”的重大要求,做到实干坚韧敢创新,把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的成果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要立足当下扎实办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加大与国内知名高校、教育机构的合作办学力度,开办更多附属院校、附属中小学和附属幼儿园,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支持著名医疗机构在苏州设立机构和分院,积极引入国内外高端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平台,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着眼长远系统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大力推动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以平台经济赋能“苏州制造”“江南文化”两大品牌;坚持招大引强,以项目化做好“沪苏同城化”这篇大文章,围绕航空航天、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一企一策”深化对接合作,着力打造更多具有区域辐射功能的总部项目。

学习会后,许昆林赴市级机关党群服务中心调研,逐一察看序厅、信仰空间、“模范机关”展厅、组织生活厅、党员活动室、初心亭、互动区、电教室等,详细了解机关党建开展情况。市级机关党群服务中心是全市“海棠花红”先锋阵地群市级机关的主阵地,面向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综合服务。许昆林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让每名机关党员干部都来参加一次主题党课。同时,积极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助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学出动力、学出责任、学出干劲,转化为更大工作实效。

苏州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员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