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以改革破局开路 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检验双胜利成效
2020-07-10 09:27: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 赵焱)昨天,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在苏州调研和苏锡常地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关于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苏州市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及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实施方案》起草情况,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和苏州市贯彻落实情况,特殊转移支付和特别国债资金工作情况等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要准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根本目的。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正确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地方党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我们抓党的建设,首先就要抓好市委常委会建设,各位常委同志要带头认真贯彻执行地方党委工作条例,把苏州市委建设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为全市党员干部立标杆、作表率。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得到贯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是必须坚决贯彻落实的重要方法。外部环境越是严峻复杂,我们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苏州市“开放再出发”一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下去,积极探索更多深层次、撬动性、首创性改革举措,不断在改革中破局开路、克难前行。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抓好”要求,努力把全市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不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实践力量。要厚植优势用一流人才充实队伍,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用好苏州全球高端网络引才平台。要持之以恒用纪律规矩严肃作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对标对表中央、省委重大改革部署,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要以改革利剑破解难题,聚焦产业链发展、营商环境优化、公共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矛盾问题,有针对性地部署推进关键性改革,依靠改革破解难题、闯出新路。要以改革先导引领发展,提前谋划“十四五”时期改革工作,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更多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通过改革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改革源泉激发活力,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基层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国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的改革典型。

会议学习贯彻了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在苏州调研和苏锡常地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按照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有应对长期困难、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在复杂的外部形势面前做好极端情况下的谋划和应对,今年要迎难而上,今后“十四五”依然要迎难而上;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以全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检验双胜利成效;要竭尽全力冲刺既定目标,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三季度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

会议听取了关于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的汇报。会议指出,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放在突出位置,持续不断深入学、深入企业一线带动学,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责任上落实,切实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要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对自己的问题、别人的问题都要举一反三,加强监督问效,坚决做到保质保量按时整改到位。要导向鲜明夯实基层基础,把力量和重心放到基层一线,扎实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宣讲行动和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要牢牢抓住重大风险识别评估和防控工作,坚决遏制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危化品安全方面要防止“挂羊头卖狗肉”逃避监管,消除盲区盲点;危化品运输方面要防止不严不实,确保监管到位;粉尘防治方面要防止重点环节失管失控,抓好重点问题闭环整改。要创新方式确保督导实效,市各督导组要聚焦前一阶段各级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当前小化工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进行重点督导。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浙江温岭“613”油罐车爆炸事故、贵州安顺公交车落水等教训,紧盯道路运输、危化品治理、危险废物处置、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有力整治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听取了关于《苏州市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及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以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抓手,认真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夯实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稳固基石,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抓紧摸清安全底数,根据反馈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提出解决方案。要扎实开展隐患整改,按照“一年小灶”“三年大灶”要求,紧盯重大隐患,紧抓整改进度。要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市级统抓、各县(市、区)、各行业支撑、统分结合的工作格局。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和苏州市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要坚决把牢党校姓党“定盘星”,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推动新思想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根深蒂固进头脑。要持续铸就质量立校“压舱石”,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质量,让干部教育培训更接地气、更有底气、更显生气。要积极打造改革创新“助推器”,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形成一批高水平的决策咨询成果,大力推进高端智库建设。

会议听取了关于特殊转移支付和特别国债资金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围绕大局,畅通资金渠道。进一步畅通资金直达基层、直达企业渠道,确保真正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要统筹安排,发挥资金效益。科学组织安排,狠抓责任落实,推进资金快落地、用到位、早见效。要强化跟踪,监管资金流向。明确资金用途、流向,确保资金使用全程可监控、可追溯。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省安全生产第五督导组组长朱晓明及部分成员列席指导相关议程。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