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绍敏主持召开会议听取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方案
2020-02-14 09:13: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赵焱)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方案。蓝绍敏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以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时代前列提供强有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起草情况的汇报。下一步,苏州市将对标国际先进标准,着力在法治诚信、智慧政务、企业服务等方面实现更大改革突破,倾力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塑造“4S”国际版营商服务品牌,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系统性提升。

蓝绍敏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充分认识到苏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紧迫性、责任感。优化营商环境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吸引和集聚优质资源要素的重要依托。在全国各地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背景下,苏州作为营商环境经验的发源地,面临的挑战日益激烈,“老本”吃不得也吃不起。推动开放再出发,必须把营商环境优化作为前提,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突出苏州特色,深化改革创新。

蓝绍敏强调,优化营商环境要“再对标”。要主动对标国际一流、世行标准和国际惯例,接轨最高标准、最佳模式,实现融合再造;要对标国内先进城市经验做法,逐条逐项进行系统分析,结合自身实际精准借鉴;要对标苏州各地已有的探索实践,全面梳理总结,全市联动、整体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在统一标准、步调一致的基础上鼓励先行先试。

蓝绍敏指出,优化营商环境要“再倒逼”。要围绕打造营商环境创新年的目标任务,紧扣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紧扣制约企业发展的“高频事件”,紧扣让企业真正有获得感的目标导向,倒逼自己、自我革命,挑战极限、彻底改革。要从企业的需求出发,敢于“伤筋动骨”“脱皮蜕变”,迎难而上,推动权力再调整、利益再调整、程序再调整、流程再调整。

蓝绍敏强调,优化营商环境要“再细化”。制定出台的政策要一诺千金,确保落到实处。对市场主体最为关注、苏州市创新突破程度最高的政策举措,要出台明确、具体、好操作的实施细则。要边制定政策边推进改革,确保政策第一时间出台、第一时间兑现。要特别注重把苏州打造成为劳动力创新创业首选城市,再造劳动力新优势,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蓝绍敏指出,优化营商环境要“再规范”。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要能体现彻底解放思想的劲头,争第一、创唯一的精气神。要在政策的先进性上再强化、首创性上再突破,大胆试、大胆闯。要做到依法行政,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国家法律和制度许可的范围内积极争取先行试点,探索和积累有益经验。

李亚平要求,要瞄准国际一流,结合苏州实际,聚焦企业关切,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向深入。要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推出简洁实用、针对性强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政策,打造更为便捷的政企互动平台和政策信息统一推送平台,让企业更有获得感。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抓实抓细,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市领导王翔、洪宗明、俞杏楠、吴晓东、杨知评,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