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
2022-12-08 09:13:00
来源:宿迁网
0
【字号:  】【打印

宿迁网讯(记者 田庆伍)近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审议《关于推进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和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宿迁港区域协调联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王昊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忠伟、杭海、卞建军、张明康出席会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科技伦理是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加强协同推进,发挥好联席会议的牵头协调作用,市相关部门要履行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审查监管职责,各类创新主体要压实管理主体责任,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审查监管,完善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审查机制和监管体系,在科研项目、平台建设、人才评价等工作中全面实施科研诚信承诺制度,将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审查作为必要程序。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科研诚信典范榜样,全面强化对科研诚信的正面引导。

会议强调,历史文化遗存是宝贵的文化资源,做好历史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规划引领,把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作为城乡规划的重要内容,列入城乡规划建设项目清单。要坚持保护为主,坚决遏制在城市更新中大拆大建和破坏历史文化资源行为,做到在保护中利用、在保护中传承。要坚持统筹推进,健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联动协同闭环机制,强化住建、文旅等部门在城乡改造过程中的沟通协商,努力实现历史文化共保共建共享。

会议指出,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是探索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强化清单推进,对《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的四个方面22项重点改革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项目清单、时间节点、责任单位等,确保各项任务有条不紊推进。要强化工作统筹,将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与推进全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有机结合,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快形成工作推进“一张图”,切实具备可操作性,努力实现“1+1>2”效应。要强化监督考核,适时开展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专项督察和效果评估,积极探索建立绿色绩效考核评价机制。

会议强调,推进宿迁港区域协调联动发展是探索“四港”联动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加快苏北四市一体发展的战略举措。要突出联动发展,立足自我、积极主动,建立健全宿迁港区域协调联动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研究部署重要政策、重大项目、重点改革等工作任务。要加强对上争取,推动省相关部门将宿迁港区域协调联动发展列入省支持示范区建设年度任务清单,为协调联动发展提供强有力政策支撑。要突出经验总结,梳理改革过程中的制度成果、创新举措,挖掘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地区开放协同发展提供宿迁经验。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