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4个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获省级认定
2021-04-09 08:43:00
来源:宿迁网
0
【字号:  】【打印

宿迁网讯 日前,江苏省人社厅公布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名单,认定100个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宿迁于飞跃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白雪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周相民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夏春雷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名列其中。

据了解,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是由我省范围内在传统工艺、现代农技、经营管理等领域掌握特殊技艺的能工巧匠、善于开拓创新的经营能人、拥有一技之长的生产能手,依托企业、院校、专业合作社、联合会等单位创办或领办,通过师徒结对方式进行技艺技能传承与创新、技术成果运用与推广,加强乡土人才培养的载体平台。

近年来,宿迁市高度重视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将乡土人才工作纳入全市人才工作总体布局,加大扶持力度,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聚集人才力量。

在政策引领方面,宿迁市出台《人才引领服务发展“五联五强”行动方案》,将“乡土人才联村强农”作为全市重要工作之一进行专门部署,围绕乡土人才发展需要,给予多层次、有重点的政策支持,并出台《宿迁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将新型职业农民等培训纳入补贴性培训范围。

在载体建设方面,宿迁市支持并积极推荐乡土人才申报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重点项目。2018年以来,全市已有省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省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2个、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4个,覆盖花卉盆景、剪纸、面塑、泥塑、酿酒等项目。淮海技师学院的“天岗锣鼓特色班”和“剪纸艺术班”获批省级历史经典产业特色班。

在典型选树方面,为充分发挥乡土人才“三带两助”(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作用,宿迁市积极开展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能手、新秀推荐申报工作,全市有266人入选。同时,宿迁市加快推进乡土人才职称评定工作,畅通乡土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目前有11人获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职称,20人获乡村振兴技艺师职称。 (王灿 沈硕)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