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凝聚力量奋勇前行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2020-10-14 08:51:00
来源:宿迁网
0
【字号:  】【打印

宿迁网讯(记者 张云 侯苏雨实习生 夏子惠)全国第二人口大县,有“虞姬故里、花木之乡”美誉,拥有综合实力、工业经济等12个“全国百强县”称号,农村电商被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彰,扶贫开发等5项工作被省政府大督查通报表彰。今年面对疫情,依然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实现GDP390亿元、同比增长2.2%……

这就是沭阳,曾经的落后县现在已经华丽转变,成为全市全面小康建设的排头兵之一。10月13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幸福宿迁 圆梦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沭阳专场作为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活动正式“上线”,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发布了沭阳县全面小康建设成果和经验做法。

赶超发展,争先进位,沭阳的全面小康建设有哪些“秘诀”?卞建军说,沭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六个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要求,紧扣“高水平”,突出“全面性”,围绕“转型升级促发展”一条主线,树牢“产业为纲、创新为魂、特色为要、生态为家、民生为本、党建为根”“六为”导向,坚决扛起与全省同步奔小康政治责任,县域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狠抓“五个到位” 实现脱贫摘帽

抓好全面小康底线任务

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作为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十三五”期间,沭阳县低收入人口总量和占比均为全省最多,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沭阳广大干群勇敢面对,向贫困发起挑战。

“我们全面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狠抓‘责任压实到位、网络构建到位、规划引领到位、要素保障到位、舆论宣传到位’‘五个到位’,连续三年进入全省脱贫攻坚考核第一方阵,连续四年获得省政府大督查专项表彰。”卞建军自豪地说。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在精准扶贫方面,沭阳下足“绣花”功夫,在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层面,综合运用“送岗位、送项目、送政策、送温暖”四项措施,做到分类帮扶、精准帮扶。在经济薄弱村层面,持续增加“资源性、资产性、服务性、经营性”四项收入,推动经济薄弱村持续稳定增收。在扶贫片区层面,实施101个帮扶项目、总投资34.6亿元,有效增强片区发展能力。

教育、医疗、就业,都是低收入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沭阳县以四个“创新”回应群众关切:创新教育扶贫机制,对低收入农户在读子女,按学段每学年补助1200元—7000元,实现教育扶贫全覆盖和基本托底;创新医疗扶贫机制,有针对性地推出住院“先诊疗后付费”等健康扶贫大礼包,不断降低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创新“一拖一”机制,县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购买照料服务,释放被拖住劳动力;创新住房保障措施,针对低收入农户,农房改善安置房价格下浮6%,并给予兜底保障户贷款贴息。

为做好长效帮扶工作,沭阳县紧紧抓住省级解决相对贫困试点县机遇,整合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建立以相对贫困精准发现、造血提升、兜底救助和推进落实“四大机制”为主要内容的长效工作机制。目前,试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并得到省政府分管领导批示,在全省推广。

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

做强全面小康工业引擎

工业经济发展水平是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之一,沭阳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工业入库增值税、工业销售收入、工业用电量均稳居苏北县市前列,加快实现“工业在苏北县市最有实力”目标定位,连续五届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县”。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秉持着“项目为王”的理念,沭阳县接续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年”活动,今年1至9月份,全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5个,提前完成50亿元项目、3亿美元外资项目任务,列省列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额、新竣工项目完成投资额、“四新”项目主导产业契合度均位居全市第一。

创新是第一动力,沭阳县围绕“一个平台、两个计划、四个载体”,以赛引才、筑巢引凤,创新举办“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吸引13个高层次项目落户发展。目前,沭阳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2家,并拥有全市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园区是工业经济的重要载体,沭阳县突出“一区多园一带”,不断优化园区发展格局,目前拥有苏北唯一落户县级城市的国家级经开区,并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深化昆沭两地合作,昆沭高新园连续十年获评省“南北共建园区先进单位”,软件产业园获评“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临港工业园项目承载能力逐步提升;乡镇工业撑起“半壁江山”,木材家居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补齐短板,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全面小康建设成色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卞建军说,近年来,沭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着力提升“三保障”水平,努力让全县人民生活年年都有新变化。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沭阳县不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连续三年推进“学校联建”,已经建成10所,明年将建成5所,基本消除城区“大班额”现象。在高标准实施“校安工程”“改薄工程”的基础上,持续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创新“沭阳如东教育合作模式”,形成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连续九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40名考生进入全市前100名,占比达40%。

为改善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沭阳县不断完善优质医疗资源布局,加快建设“435”医疗体系,即县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康复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以及3家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家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同时大力支持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沭阳县还创新推行乡镇民营医院全面对接国家基药制度,乡镇医院门诊平均处方值、次均住院费用分别下降45%、20%左右。

水是生命之源,为保障农村饮水安全,近年来,沭阳县累计投入近20亿元,实现通村率100%、达户率100%,获评省“优秀供水安全保障城市”。实施农村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工程,漏损率控制在30%以内。

乡村振兴、城市提质同步推进

筑牢全面小康坚实基础

全面小康是城乡区域共同发展的小康,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把实现城乡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沭阳县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筑牢全面小康坚实基础,让群众共享小康建设成果。

农村是全面小康建设的重要战场,沭阳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三个“并重”推动资源要素下乡进村,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不断提升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三个“并重”,即稳农强农并重,目前沭阳县已入选“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县、省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县,今年夏收小麦总产54.55万吨,实现“十七”连丰。宜居宜游并重,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镇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提高到95%以上,城乡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获评苏北唯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富农安农并重,2019年彻底化解1.26亿元村级债务,成为全省首个村级零债务县,让村集体轻装上阵,更好带领村民致富;将农房改善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牵引性工程,让农民同步享受现代城镇生活。

城市增能强内涵,在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同时,沭阳县紧扣“区域次中心城市”发展定位,沭阳县积极实施“纳河入城、跨河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两河三岸五片区”中等城市骨架,加速实现在苏北县市城市最有活力、服务业最有影响目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园林城市、省优秀管理城市,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

要想富,先有路。沭阳积极规划建设“一环、两桥、三高、四路”,积极打造外联内网的交通脉络。外联通道方面,加速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县域路网方面,苏北首个县级快速外环一期B标段建成通车,形成城乡半小时交通圈;物流、教育、商贸、创业孵化“四个中心”加快形成,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8%,“十三五”以来提高了8.7个百分点。

沭阳县还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在全省19个同序列城市中排名第四位;连续三年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四水”整治工程,让老房子宜居升值;同时大力实施园林绿化工程,建成南山公园等7个主题特色公园,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34%。

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奔小康。卞建军表示,沭阳县将坚持以新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奋斗者的姿态夺取“双胜利”,确保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