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完善15分钟医保服务圈
2021-04-08 08:49:00
来源:南通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何家玉)“以前报销医疗费都要去政务中心医保窗口,现在在医院就可以办了,真的很方便。”昨日,市区参保人员黄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此前,黄先生因急诊住院,入院前门诊抢救发生的900多元医疗费用,没来得及使用医保卡刷卡结算。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期间,其家属到驻点医保服务站咨询问题时,工作人员告知医院也能办理医疗费用报销接单。家属当天提交报销资料,4天后,报销的医疗费用就打到了黄先生的社保卡里。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医保便民惠民服务向纵深发展,今年1月,市区医保再次延伸窗口服务半径,将政策咨询、异地就医转诊备案及照护保险失能、失智评定申请受理等11项服务,下沉到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和市第一人民医院驻点服务站办理,实现医保业务的“院端可办、一窗多办”,把医保服务“零距离”送到参保患者面前。目前,医保驻医院服务站已累计办理医疗费用报销1.9万人次,报销金额1.42亿元,办理业务申办4.3万人次,日接待个人信息查询及政策咨询百余人次,极大方便了参保患者。

6日,家住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小海街道的老孙,到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高血压糖尿病用药申请,“这么快就办好了,节约了半天时间,也少跑了很多路。”老孙开心地对社区医生说。

这是南通医保经办服务实施多年的便民举措。为方便城乡参保人员就近办理医保常规业务,市医保中心以市政务中心医保窗口为核心,辐射延伸经办服务网络,把居民参保业务下沉到各类学校和社区服务平台,将常规业务和居民“两病”申请下沉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转院备案和特殊病申请下沉到二级以上定点医院,把窗口服务100%送到市民家门口。去年以来,学校办理学生参保登记67万人,居民在社区办理参保登记399万人,办理“两病”申请6.6万人次,办理转院备案2.5万人次。

此外,市医保中心还全面推广网上办、掌上办,32项业务通过南通医保APP和服务大厅实现“全市通办”,全面构建起“网上办、就近办、一窗办”无差异受理、同质化服务的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使参保人员在15分钟内随时随地办理医保业务,真正实现了服务向前一步、群众少跑一步,切实提升全市参保人员在医疗保障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获得感。

今年,市医保部门将在“网格化”服务的基础上,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在全市建设培育省级示范点不少于3个、市级示范点不少于10个,全面提升乡镇(街道)、村(社区)医疗保障能力和水平。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