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2021-01-19 08:57:00
来源:南通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汤晓峰 金帅 郭亮)昨天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南通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勇当全省排头兵建言献策、贡献智慧、汇聚力量。

上午9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应到委员529名,实到493名。

中共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发表讲话。市政协主席黄巍东代表市十二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市政协副主席陈宋义、尹建炉、吴旭、陈本高、金元、马啸平、施学雷、杨曹明,秘书长邵怀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吴旭主持大会。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沈雷,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纪委监委、南通军分区领导单晓鸣、韩方、姜永华、刘浩、陆卫东、封春晴、姜东、周建新等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到会祝贺。历届市四套班子老领导应邀出席大会,姜祝三、秦兆桢、黄冰、程亚民、曹能新、王德忠等在主席台就座。

徐惠民代表中共南通市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时间的刻度是奋斗者的足迹。刚刚过去的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战等多重影响,我们每一步都走得很不容易,但是前进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而且更加铿锵有力。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立“非常之志”,行“非常之举”,建“非常之功”,在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平凡的成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加快落地转化,“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城市格局实现战略性拓展,生态环境质量创监测以来最好水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立足继往开来的时代方位,站在事业新的起跑线上,回望过去一年,有一种幸福刻骨铭心、有一股力量万众一心、有一组数据振奋人心、有一批工程标注雄心、有一张答卷诠释初心,一份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装点此关山”,南通“今朝更好看”。

徐惠民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中共江苏省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也离不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同向发力。一年来,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聚焦推进“三个全方位”、编制“十四五”规划、打造园区升级版、建设宜居乡村等重大议题开展协商、深入调研,高质量完成市委交办的专题督查调研任务,针对污染防治攻坚和长江大保护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协商式监督,立足提质增效、常态长效,深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的经验全省全国推广,得到全国政协、江苏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为全市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也是充分认可的。

徐惠民指出,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全会要求,响亮地发出了动员令。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幸福是共同奋斗、亲手创造的谆谆教导,强化思想同心,把牢“定盘星”,强化目标同向,对准“主焦点”,强化步调同频,跑出“加速度”,强化聚力同行,唱好“大合唱”,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奏响共同奋斗最强音,扎实推动“十四五”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过硬成果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黄巍东在报告中说,一年来,在中共南通市委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激发广大委员的履职热情和社会各界的奋进力量,为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报告从六个方面进行了回顾总结: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在政治共同体建设中切实扛起责任。二、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在夺取“双胜利”中彰显担当作为。三、聚焦全市中心任务,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智慧力量。四、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在集成推进重点突破中提高工作成效。五、用好“有事好商量”平台,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独特优势。六、注重履职能力建设,在“四个一线”实践中展现良好形象。

报告提出,今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切实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提升“三个全方位”水平、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为南通市“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贡献智慧力量。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以更高站位学习领会,推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地生根。二、以更强担当服务大局,紧扣勇当全省排头兵建言资政。三、以更实举措凝聚共识,汇聚齐心协力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正能量。四、以更大力度推进创新,不断提升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效能。五、以更严要求固本强基,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陈宋义作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住通全国、省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各人民团体负责同志;市有关部门、单位和部分省属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协秘书长;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特邀成员、海外南通商会会长等列席大会。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