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发布基层处理家暴事件“实务手册”
2021-03-03 08:35: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许琴) 在社区、街道工作的基层人员经常会遇到家暴的案件,遇到这样的求助,该如何处理?处理过程中有哪些方法和技巧?3月1日,在“爱Ta护家 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会”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主题活动现场,南京市反家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发布了《南京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基层实务手册》,今后基层工作人员处理家暴案件,有了操作指南。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反家暴倡导与行动中,南京市一直走在前列。5年前,在反家暴立法中,“南京经验”贡献力量。5年来,在反家暴实践中“南京路径”基本形成。由政府妇女儿童工作机构(市妇儿工委)牵头、市妇联具体运作,市委政法委、公检法司、民政等多部门参与的反家暴联席会议,形成常态化机制。

此次发布的《南京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基层实务手册》明确了家庭暴力案件一般性工作流程,包括:接待处理、调查基本情况、资料建档、评估当事人需求、评估家庭暴力危险程度,然后根据危险程度的不同,作出不同的处理。如果评估为中危,则需要报警、并向专业社会组织转介,向妇联等有关部门汇报;如评估为高危,也要报警,并申请法院人身保护伞、民政庇护救助、卫生伤情鉴定,同时向妇联、有关部门汇报。之后,基层还需要跟踪救助等一系列后续服务。

《手册》中还介绍了处理家暴案件的一些技巧和方法。家庭暴力受暴者往往在长期受到家暴的过程中,负面情绪会呈现出两极性, 有的受暴者情绪会非常愤怒,也有的受暴者情绪会非常冷漠。因此面对受暴妇女的情绪状态,需要适时地给予安抚和宣泄疏导。

此外,家庭暴力的受暴妇女往往在长期遭受暴力的过程中,会出现受虐妇女的一些典型特点,比如非常恐惧害怕、内心矛盾、很难有准主意、态度上反复无常等。面对求助者,要理解受暴妇女此时此刻的状态,理解她、支持她、鼓励她,而不是评判、指责、歧视她,才能获得受暴妇女的信任,有利于对受暴妇女真实情况的了解,建立良好的干预家庭暴力基础。

此次活动在江宁区淳化街道举行,活动现场,省妇联带领南京四级妇联组织共同开启了“宁姐行·家事调解服务零距离”为民办实事行动,启动“宁姐益家”服务平台建设。“宁姐益家”集成妇联组织的家政、家教、家事、家风、佳偶工作,将致力于深化基层家庭建设一体化服务。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