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明出席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大讲坛
2021-03-01 08:28: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通讯员 施甫轩 融媒体记者 杨凡 王灿) 今年是南京市确定的“产业质效提升年”,要打造更完善更有韧性的产业链,弄懂产业属性和发展规律是前提和基础。为此,2月27日,南京市举行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大讲坛,邀请5位业界专家作集中辅导授课。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链长韩立明出席并讲话。市领导杨学鹏、蒋跃建、胡万进、霍慧萍、邢正军、常和平、沈剑荣参加。

讲坛上,各位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工作实践,畅谈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趋势、方向和重点等,从不同角度为南京把脉问诊、献计献策。市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首席专家马璟以国内先进地区为例,深入分析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产业承载空间,对如何通过园区集聚创新资源、构建产业集群作详细阐释;中国药科大学校长、德国科学院院士来茂德认为,要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南京人才储备丰富、医药名校汇聚等优势,争创国家药物技术创新中心;中科院院士、南大化学和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院长郭子建与大家分享了对化学和生物医药交叉融合趋势的思考,建议进一步简化成果孵化程序,优化新研考核指标,努力将南京交叉学科优势高度融入生命健康生态链构建;华泰证券首席执行官周易从资本市场助力南京医药产业发展角度,提出政府应当加大产业基金扶持力度,畅通融资渠道,为医药企业与投资机构搭建沟通桥梁;省人民医院院长赵俊聚焦创新临床研究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详细剖析当前机遇、挑战与对策,建议南京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全力营造支持临床研究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与会的各板块、部门、单位负责人仔细听讲、不时记录,部分产业链重点企业与专家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韩立明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她说,5位专家的授课理念超前、内容丰富、各具特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令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尊重产业发展规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用好本次大讲坛学习成果以及专家们给出的路径方法,融会贯通、前瞻谋划,以“十年磨一剑”的耐心、“一朝破茧出”的决心,走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南京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在于把科教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坚持补短板、锻长板并重,着力打通产学研、金介媒等各要素转化融合的通道,切实当好资源的整合者、成果转化应用的撮合者,当好发展的助推者。政府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要有所为有所放,在规划策划、园区定位、政策提供、制度供给等方面精准施策,加快构建一流产业生态,真正让企业扎根、让人才汇聚、让政策匹配、让环境更优,为产业链健康快速发展集聚更强动能。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