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事法院创新构建一站式解纷中心
2021-01-22 07:55: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顾敏) 为6万元的造船尾款,洪泽县航运公司和江都市新都造船厂争执3年多,甚至要对簿公堂。南京海事法院牵头委托江苏船东协会进行调解,不到15天两家公司就握手言和。依托南京海事法院创新构建的“一站式解纷中心”,水上交通事故纠纷最快24小时内解决,涉渔矛盾最快7天化解。

南京海事法院共设立各类多元解纷站点18个,聘任101名专业人员和6家专业组织。目前,诉前分流案件175件,处理完毕的140件案件中有114件成功化解,化解成功率达81.43%;诉中委托调解案件12件,处理完毕的9件案件中成功化解案件6件,化解成功率达66.67%。

涉渔矛盾、水上交通事故、港口纠纷是矛盾相对集中的三类海事纠纷。南京海事法院先后在连云港设立“涉渔矛盾一站式解纷中心”,在南京海事局设立“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在苏州设立“港口纠纷一站式解纷中心”,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最多跑一次”。其中,涉渔矛盾一站式解纷中心自去年7月设立以来,共调解案件103件,成功化解69件,有25件海上人身损害责任纠纷在诉前化解,遭受人身损害的渔民不经过诉讼程序即获赔偿共338万元。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