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华专题调度南京大数据集团公司发展
2020-12-03 08:32: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邹伟)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主持召开会议,专题调度南京大数据集团公司有关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要求,充分挖掘数据资源的战略价值,培育数据要素支撑的经济发展新动能,探索数据驱动的智能化城市治理新模式,努力在促进数字化发展上走在前列。

南京大数据集团公司是全市数据资源管理开发运营平台,自今年6月组建以来,在内部建设和业务拓展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实现良好起步。会议听取了大数据集团工作汇报,对企业下一步发展和全市大数据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张敬华说,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已成为新经济的关键要素和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支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资源的管理挖掘应用,在相关领域前瞻布局,先后成立市大数据局和大数据集团公司,形成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大数据集团要牢记使命、把准定位,加快打造政务数据资产的管理平台、智慧城市建设的运营平台、数字经济发展的投资平台、产业生态优化的服务平台,推动大数据在数字经济、数字城市、数字政府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张敬华强调,大数据集团公司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抓紧谋划明年的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据中台,打破数据孤岛,形成覆盖全市、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平台,促进公共数据资源归集、管理、利用和再开发。要坚持市场化运作,推出更多大数据应用场景,探索协同研发、远程运营、在线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形成稳健可持续的盈利模式。要更好服务城市治理和民生保障,加快“我的南京”APP更新升级,针对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交通、食品安全等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出更多满足群众需要的服务功能,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和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要确保数据安全,坚持既要积极又要稳妥的原则,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加大对个人隐私等的保护力度。张敬华强调,大数据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开放融合、共建共享,全力支持大数据平台建设,让大数据发挥大作用、创造大价值。

市领导杨学鹏、蒋跃建参加。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