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发布家事诉讼暴力危机“一站式”处置规范
2020-11-25 08:44: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许琴)11月25日是国际反家暴日。11月24日,“爱TA护家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活”反家暴广场宣传活动在秦淮区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秦淮区家事诉讼暴力危机“一站式”处置规范,为全市基层各部门参与处置家庭暴力提供了范例。

活动现场,秦淮区家事诉讼危机干预中心揭牌成立。家事诉讼危机干预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秦淮区法院与区妇联依托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舒心坊”,共同建立家事诉讼危机干预联动机制,建立信息共享、联动干预、心理关怀等工作机制,形成家事诉讼暴力危机“一站式”处置模式。

记者了解到,家事诉讼暴力危机“一站式”处置规范是指法院负责整体协调联动,移交危机线索;公安、检察院开展法律震慑;民政、妇联为困难当事人提供经济帮扶;司法局、律协配合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学院及社会组织开展心理疏导、家事调解等。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反家暴法等法律法规有奖问答、主题文艺表演等活动。秦淮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就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遭受家庭暴力后申请伤情鉴定指导、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加害人实施家庭暴力构成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相关法律法规等做了宣传和解答。南京市惠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金苹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也参加了现场活动,为居民提供反家暴、防治艾滋病等咨询。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反家暴工作联席会议联合秦淮区妇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卫健委、秦淮公安分局、秦虹街道妇联共同举办。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