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华调度水环境整治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20-10-23 08:40: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邹伟)10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专题调度水环境整治提升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要求,以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提升长江大保护和大气治理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

调研中,张敬华分别来到栖霞区龙潭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和东阳污水处理厂,了解长江水环境保护、重点污水处理工程扩建规划等情况。随后,张敬华主持召开调度会,听取全市今年以来治水治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

张敬华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社会问题。无论是收官高水平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还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为三大攻坚战中的重要一役,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坚决打赢打好。全市上下要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站位,驰而不息践行“两山”理念、保护长江生态、改善环境质量,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鲜明底色。

张敬华强调,保护好一江清水是南京生态环境工作最核心的任务,要一手补短板、一手塑特色,努力展现优化生态治理的南京担当。要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对照清单认真“回头看”,重点问题要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攻坚突破,确保整治彻底、防止反弹回潮。要继续抓好品质提升,以18项特色工作为重点,统筹抓好“一江两岸”九大客厅建设、百项提升工程、长江禁捕等各项举措,彰显滨江城市的新风貌,打造拥江发展的新空间。要不断深化治水攻坚,落实好河湖长制要求,巩固劣V类水体整治成果,抓好入江支流水质常态化达标,推进应急备用水源地、河道整治工程、重点污水处理设施等建设,系统提升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加快实现城市水环境质量根本好转。

张敬华强调,蓝天是最可观可感的生态福祉。秋冬季空气扩散条件差,污染防治压力大,要落实“点位长制”责任,强化综合施策、精准施策,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要做好PM2.5污染防治,加大工地扬尘、渣土车运输、道路保洁力度,压实企业减排责任,科学实施应急管控、错峰生产等措施。要控制工业排放源、车辆移动源和重点行业面源,大力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要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牢牢守住生态环保领域的安全底线。

市委常委、秘书长蒋跃建参加。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