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主要河道向四类水进军
2020-03-30 08:21: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通讯员 徐连奎 融媒体记者 李有明 严玲)近日,记者探访秦淮区“水系流域花园”。月牙湖边莺飞草长,黑天鹅的雏鸟羽翼渐丰,广场上的人们抖着空竹、跳着扇舞,不负春光;暖阳下的红花河碧水荡漾,五步一桃,十步一柳;清水塘草香扑鼻,水中鱼儿成群结队,水鸟低头嬉戏;玉带河的沿岸步道樱花烂漫,慕名而来的游客拍照打卡,已然成为居民的福地和游客的网红目的地……今年的春天格外让人渴望,在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下,秦淮区的河湖已在悄然苏醒!在水塘河湖星罗棋布的秦淮区,“水系流域花园”建设成效斐然,“看得见、摸得着、嗅得到”,让群众实实在在触摸幸福。

3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河长制工作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对标加压、创新实干,迎难而上、尽锐出战,奋力夺取污染防治决胜之年的务实战果,努力创造生态环保走在前列的一流业绩。秦淮区闻令而动,于3月25日召开全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河长制工作大会,面对秦淮区水环境整治“五年目标”的收官之年,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今年要“稳定消黑、全面消劣、走在前列”,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紧咬“水清、岸绿、景美”目标,持续发力科学治理和常态管理,剑指全面稳定消除劣五类水体,吹响辖区主要河道进军四类水的攻坚冲锋号。

记者了解到,今年秦淮区将持续推进河湖水质提升、水体感官质量提升和滨水空间环境品质提升。全年排定水环境建设任务7大类32项,采取挂图作战、分类实施、区街联动等扎实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和效果集成。今年,秦淮治水管水提出“六个高”:高质量推进河道水环境整治,组织实施友谊河等3条重难点河道整治,充分发挥象房村净水站、友谊河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等新完成设施,实施自主引补水;高标准实施雨污分流清疏修缮工程,按照雨污分流全覆盖、成体系、提质效的要求,对116个雨污分流片区进行清疏修缮,提升污水收集成效,切实做好“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源头治理;高效率开展道路雨污水管网排查整改,加快10条道路共5千米污水管网建设,对全区476千米道路雨水管网全面排查;高效能深化河道和雨污分流片区管养,深化推进“五位一体”河道专业化、市场化、精细化管养,建立具有河道管理、管网运行、泵站联动、应急处置等功能的智慧水务综合管控平台;高层次创新实施“六长一员”河长制,细化基层河长巡河标准化流程,落实“一看水、二查牌、三巡河、四访民、五落实、六回头”的“六步工作法”,做到底数、职责、范围“三清楚”和巡查监督、发现问题、信息处理、问题解决“四到位”;高品质打造秦淮水文化名片,不仅持续打造河道滨水文化长廊,实施绿化彩化亮化提升,还要更深入挖掘展示秦淮水韵文化。

秦淮区将持续打造“秦淮水系流域花园”,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作风、更强的举措,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奋战“三个100%”,确保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达标率100%,市考以上入江支流断面水质达标100%,全域消除劣V类水体100%。在全面稳定消除劣五类的基础上,向辖区主要河道达四类水进军,推进水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让群众满意度显著持续提升。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