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华专题调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2020-03-25 08:38: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吴明亮 邹伟)3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专题调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新基建的决策部署,抢抓战略机遇,立足南京实际,坚持项目带动、产业联动、市场推动,在新基建领域加快布局、加快突破,为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会议听取了有关部门和单位关于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电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方面的工作汇报,以及对新基建项目规划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张敬华指出,新基建是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促升级、优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明确,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此后又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当前,推动新基建不仅能够有效弥补疫情冲击造成的投资缺口,在稳增长、稳就业等方面发挥显著的即期效应,而且能够培育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增强经济发展的持久动能。我们要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新基建的决策部署和政策导向,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紧迫意识,在新基建的战略机遇和巨大空间中找准发力点、实现新突破。

张敬华强调,要坚持项目带动,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认真研究梳理新基建及关联项目,加大对高质量项目的扶持力度,抓好在建项目的要素保障和建设推进。要坚持产业联动,充分发挥南京市在智能电网、轨道交通、信息通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优势,大力推动新基建与主导产业、地标产业的融合,鼓励引导企业、高校院所加强相关领域科技攻关,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的源头供给能力,促进新业态、新产业、新服务发展,更好发挥对创新名城建设的支撑作用。要坚持市场推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主体多元、政企协同、收益可期、风险可控的投资运作格局,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模式。新基建是新机遇,也是新课题,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学习研究,做好与国家部委和央企的对接争取,注重与金融机构、民间资本的协调合作,加强组织推进、督查调度、要素保障,充分发挥新基建的引领和撬动效应。

市领导杨学鹏、蒋跃建、邢正军参加。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