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明主持召开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2020-01-22 08:37: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马金)1月21日上午,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召开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全体(扩大)会议要求,研究部署南京市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相关工作。市长、指挥部总指挥韩立明主持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总指挥徐锦辉,副市长、副总指挥冉华参加。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南京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工作规则》和《南京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听取了各相关部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汇报。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要求,以防风险、稳金融的实际行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为“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提供坚实金融支撑。

韩立明说,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系列重要指示,从全局高度阐明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大意义,明确指出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艰巨性复杂性,鲜明提出了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战略目标,深刻阐述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方法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切实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力实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项战略目标。要贯彻基本政策,准确把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原则和路径,坚持以稳为先,严格控制增量,逐步化解存量,确保在稳的基础上防风险;坚持依法处置,强化契约精神和法治精神,积极运用市场化办法化解风险;坚持分类施策,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能力,采取符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处置办法;坚持改革创新,深化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畅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管道,强化政策集成创新,激发金融市场主体活力。要聚焦重点领域,精准施策力争取得更大成效。着力稳控和有效化解重点民营企业资金链风险,强化分级负责、“一企一策”、联动协同;全力推进涉众型风险化解处置防范,打好“群众战”“阵地战”“技术战”;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进一步控增量、减存量、强监管;高度重视并防控好房地产领域风险,持续规范市场秩序,深入开展住房租赁市场专项整治;有效防范预付卡等其他领域风险,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完善资金监管系统;坚持处置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一体化原则,严防“处置风险的风险”。强化整体联动,确保攻坚战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建立健全高效协同的组织指挥体系,切实加强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全面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实好属地责任、金融监管责任、行业管理责任、司法处置责任;构建防范化解工作长效机制,完善监测预警机制、早期干预机制、信用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强化担当作为、探索创新,确保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