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港城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揭晓
2021-01-20 09:05:00
来源:连网
0
【字号:  】【打印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天气舞台亦是如此。昨日,笔者从市气象台发布的《2020年连云港气候公报》中获悉,去年连云港市的气候总体呈现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降水季节分布不均以及汛期强对流和暴雨多发频发”等特点。此外,公报还揭晓了2020年连云港市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入选去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的有:连云港市年平均气温偏高,灌云灌南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年;强对流和暴雨频发,沂河迎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降水季节分布不均,夏多秋旱;春节大风活动频繁;区域大暴雨;龙卷风袭击灌南造成严重灾害;7月历史最凉爽,8月均温破极值;秋冬季节大雾多发;12月出现连续中到重度霾天气;去年末雨雪、冰冻、低温同来袭,东海现全年极端最低温。

据该气候公报显示,2020年连云港市气温偏高,其中,灌云和灌南县度过了建站以来最暖年。2020年海州平均气温正常,赣榆和东海显著偏高,灌云和灌南异常偏高。2020年为灌云和灌南建站以来最暖年,赣榆和东海为建站以来第3暖年。全市高温日数(≥35℃)为6(赣榆)至9天(灌云、灌南),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2至6天。按照气候学标准,全年气温偏高也让去年连云港市入春偏早,入秋、入冬偏晚。其中,入春时间比常年偏早12天,入夏时间正常;而入秋和入冬时间分别比常年偏迟6天和5天。

年降水量偏多,季节分配不均。连云港市2020年降水量相比于常年偏多两成到五成,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其中,春冬季降水量正常,夏季降水量为838.6毫米到1033.6毫米,占全年总降水量的七成以上,相比常年同期偏多五成到九成;6月全市降水量异常偏多,灌南、灌云突破建站以来历史极大值。秋季降水量相比常年同期偏少五成到七成,出现阶段性干旱。10月17日至11月16日,连云港市连续一个月无降水,全市出现中等以上旱情。

强对流和暴雨频发,沂河迎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2020年汛期,连云港市共发生明显强对流过程7次,暴雨过程7次,6月底至7月底每隔5至7天就有强对流或暴雨发生。全市汛期共发布雷暴预警信号131期,冰雹橙色预警信号7期,发布暴雨预警信号46期,启动应急响应9次。上游鲁南地区8月出现两次区域性强降水,其中8月13日至14日临沂境内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沂河发生了自1960年以来的最大洪水。本地长时间集中性降水和上游客水的双重影响给连云港市防洪抗汛带来很大压力。

入冬以来冷空气偏强,去年末现全年极端最低温。去年11月20日连云港市正式入冬,进入12月后,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全市平均气温1.0℃至2.1℃,较常年偏低。去年12月13日至15日和29日至31日更是发生两次较强寒潮天气,其中29日至31日的寒潮天气伴有明显雨雪大风和强降温,30日早晨全市最低气温达-13.6℃(东海站),成为全年极端最低气温。(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颜佳任 朱敏华)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