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蹄疾步稳
2021-01-20 08:46:00
来源:淮安日报
0
【字号:  】【打印

海峡有情连两岸,淮台合作筑新高。“十三五”期间,淮安紧紧围绕中央、省对台工作方针,着力集聚台资产业,着力深化淮台交流,着力优化台商服务,全力推动“南有昆山、北有淮安”台资集聚新高地建设,为推动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和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数据显示,淮安累计设立台资项目近1400个,总投资超200亿美元,占据全市利用外资的“半壁江山”,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其中,仅“十三五”期间,全市设立台资项目近200个。

政策——

提供超值“大礼包”

自2014年国台办批复同意淮安设立大陆唯一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以来,全市上下一以贯之推动台资产业发展,投注了巨大精力,凝聚了多方力量。

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给予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发展定向政策支持。省相关领导多次来淮调研推进,召开两次省联席会议,对涉及淮安台资发展的31个重大问题进行协调推进。2019年,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门作出“研究昆山试验区与淮安台资集聚区协同发展意见”的批示;省长吴政隆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省政府2019年十大任务百项重点工作均对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为凝聚工作合力,强化政策引导,市委市政府先后成立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台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及时研究解决全市对台工作及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在省对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及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中,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均是重要指标,形成了对各县区、园区、市各有关部门的压力传导机制。先后出台《进一步加强服务台资企业的意见》、《进一步加快台资集聚高地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58条”、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惠台企9条”等系列政策文件,给予台商台企同等待遇,支持台商台企在淮发展。

经贸——

打好合作“组合拳”

2020年12月11日,第十五届台商论坛隆重启幕。论坛期间,全市新签约台资项目32个,总投资20.88亿美元。成果丰硕的台商论坛,是淮安全面推进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的生动实践。

“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分别率团赴台开展“淮安周”“淮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活动,在岛内刮起“淮安旋风”。市领导赴上海、浙江、昆山、厦门、漳州等台资密集区举办投资说明会、拜访台企,推动电子信息、食品等产业项目合作。据了解,3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累计吸引百余家台湾食品企业参展,现场参观洽谈超过35万人次。

淮安还坚持创新区域合作模式,不断扩大“朋友圈”,掀起合作“旋风”。2017年,淮安市与昆山签署《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两地台资经济合作。2019年,省发改委、省台办联合出台《关于促进昆山试验区与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协同发展的意见》,明确20条实实在在的支持举措。目前,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成效显著,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南宝碳纤维项目顺利投产,昆淮智创园等30多个项目成功签约或达成投资意向。

此外,淮安市充分发挥在淮投资发展的近2000位台商台胞、岛内祖籍淮安的30000多位台胞、台湾20多家重要工商团体、全国台企联和各地台协作用,宣传淮安、推介淮安,不断提升淮安对外影响力。第十五届台商论坛期间,由淮安首倡,全国台企联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工作区在淮成立“长三角台资产业协作联盟”,搭建合作新平台。淮安还打造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特训营等一批对台交流品牌活动,形成对台宣传交流的“葡萄串”效应。

载体——

打造发展“聚宝盆”

走进汉门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个个排线、连接器等产品正陆续下线。“我们可年产排线2亿条、连接器2000万个,最近公司马力全开,赶制一批出口订单。”公司负责人孙文彦告诉记者,企业目前的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今年3月以后。

2016年,总投资3300万美元的汉门电子正式落户涟水县经济开发区。5年来,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提升产品档次,扩大企业产能,年可实现开票销售2亿元。汉门电子的引进,延伸了该县电子电器产业链,加快了PCB产业项目的集聚。

一直以来,园区平台都是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的“火车头”“主战场”。为做强做优综合平台,淮安市建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等8个国字号园区、8个省级开发区、13个省级特色产业园区,获批8个南北共建园区。同时,淮安市还坚持做精做特专业平台,设立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等台资产业园区,以及清江浦区食品产业园、淮安区台资机电产业园、淮阴区台资半导体产业园等县区特色平台,致力于在全市形成“差异化、特色化、高端化”的台资产业发展格局。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第十五届台商论坛期间,淮安获两岸企业家峰会批准建立两岸现代农业合作试验区。

淮安市还推动园区平台与台湾工业总会、电电公会、内湖科技园区、新竹科学工业园区等工商团体和园区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共建共享淮台园区合作机制。

服务——

当好贴心“店小二”

2020年9月28日,“新版”淮安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正式进入实体化运作,这也是大陆设区市首家“一站即成”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创建于2010年12月的淮安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在运营十年后升级改造,是淮安在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中追求极致服务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淮安充分发挥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统筹协调作用,整合各涉台服务部门资源,构建全市台商服务“一张网”。将重点台企纳入项目长制和“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为企业“量体裁衣”定做服务内容。开展“周五会客室”活动,针对台商台企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联系相应职能部门予以集中办理,连续七年获评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

淮安还引进“互联网+”理念,开发101%在线服务系统,打造智能化政企互动服务平台。开展律企同行、税企同行、科企同行、关企同行、校企同行、银企同行等“与台企同行”活动,提供精准服务。为充分发挥台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职能,淮安整合涉法部门资源,妥善处理涉台投诉。建立法律服务团,为台资企业提供法律顾问、风险防控、权益维护等服务。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涉台商台企服务持续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涉台矛盾纠纷裁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台商台企服务工作专业化法治化规范化。设立“检企工作站”,运用保护、教育、预防、监督等手段维护台商台企合法权益。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