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安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召开
2020-08-01 08:59:00
来源:淮安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昨日,中共淮安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同志在淮安考察调研时讲话以及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加快发展转型跨越的目标思路,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市上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举措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淮安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蔡丽新代表市委常委会作题为《决胜小康目标 探路转型跨越 奋力谱写淮安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部署当前工作。蔡丽新、陈之常、张国梁、周凤琴、赵洪权、李森、周毅、张长金、梁三元、顾坤等市委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蔡丽新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宏观发展环境双重压力,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定坚决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因时因势推进发展秩序恢复,重质重效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尽心尽力提升民生幸福温度,同向同行投身攻坚两个战场,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基本恢复。全市上下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锤炼,这既增强了我们应对和驾驭复杂局面的信心,也为我们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积累了宝贵经验。

蔡丽新指出,下半年,我们既要全力打赢“十三五”收官之战,又要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着眼当前,聚精会神抓落实、攻难关、求突破,全力考好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答卷”,确保圆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我们要放眼未来,牢记总书记强调的“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善于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矢志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蔡丽新强调,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下一步发展路子如何走”时代之问已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我们要深刻领会赵乐际书记“发展要有特色”、省委书记娄勤俭“苏北不是传统老路上的追随者,而是发展新路上的探路者”要求,结合时代特征和淮安实际,找准发展路径,明确发展方向,奋力探索走出扬长补短、扬优成势的特色发展之路,努力在比学赶超的江苏发展快班中有更大作为。为此,“十四五”我们要围绕建设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美丽江苏建设决策部署,把发展定位细化实化具体化,聚力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即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转型跨越发展宝贵资本,以绿色发展提升彰显生态优势,大力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积极构建完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努力使淮安成为生态优良、宜居宜业的绿色高地;把交通枢纽作为转型跨越发展重要突破口,以枢纽发展激活做强“腹地”优势,着力构建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变地理几何中心为区域交通中心,全力发展枢纽经济,努力使淮安成为流量超大、名副其实的枢纽新城。

蔡丽新指出,在朝着既定目标定位奋力前进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建设“四个淮安”,努力让“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内涵更加丰富、品质更加熠熠生辉,为建设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一是建设美丽淮安。坚持新发展理念,打造清新、自然、疏朗的城市气质和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特质,建设更具魅力、更加迷人的美丽淮安,成为江苏美丽中轴和绿心地带的明星城市。二是建设开放淮安。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积极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向开放要资源、要项目、要人才,真正让淮安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都非常活跃的开放之地。三是建设创新淮安。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搞“临摹”靠“创作”,深入推进以思维创新、产业创新、科技创新、模式创新等为重点的集成创新,尤其要做好特色产业培育文章,为市场提供更多的淮安供给,让淮安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有更为抢眼表现。四是建设幸福淮安。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心,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实际问题,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蔡丽新指出,“六稳”“六保”工作做得如何,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关系高水平全面小康成色,必须坚定不移抓好做实。

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要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聚焦重点、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坚决稳住基本盘、保住基本面,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确保交出决胜小康优异答卷。要用好政策活水,释放改革红利,练好创新内功,稳住市场主体,把“青山”留住。要狠抓工业转型升级、农业提质增效、服务业提档升级,加固产业链条,把“梁柱”做壮。要全力主攻重特大产业项目,全力推进“两新一重”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把“马力”开足。要稳住就业创业,保障基本民生,做优公共服务,保障改善民生,把“底线”兜牢。下半年,还要统筹抓好三项重点工作:认真谋划“十四五”发展,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

蔡丽新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更好地将党的领导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大的治理效能,把抗疫精神转化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力,为决胜小康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百倍信心,秉持实干精神,保持奔跑姿态,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目标。

就贯彻好全会精神,蔡丽新要求,深入广泛宣传发动,切实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广大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加快淮安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上来。聚力聚焦决战决胜,以冲刺之势迎大考,以统筹之法抓发展,以硬核之举促落实,全力争取指标高线达标、任务全面完成。满怀激情干事创业,持续锤炼敢担当、勇作为、善创新的本领作风,让干部激情干事、奋发有为成为新时代淮安最强音,推动淮安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陈之常部署当前工作时指出,全年工作已经进入“下半场”,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都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当前工作,在此基础上,以系统思维和宽广视野,谋划好“十四五”和中远期工作。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牢抓实“六稳”“六保”,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强化科学精准防控措施,落实好《关于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方案》。千方百计稳定经济运行,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消费潜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统筹推进城乡建设管理,加强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乡村环境,深化新型城镇化综合配套改革,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力保持社会安全稳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力维护公共安全。持之以恒保障改善民生,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认真办好惠民利民实事,不断提升民生服务供给质量。统筹做好收官和谋划工作,坚决打赢全面小康收官之战,在省综合考核中进位争先,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淮安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原担任地市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和有关方面同志列席会议。

■通 讯 员 张天鄂

融媒体记者 杨 尚/文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