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强基项目数位列全国县(市、区)第一 武进加大力度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2021-04-06 09:08:00
来源:常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日前获悉,武进区围绕“争先奋进年”工作主题,针对“大产业不新、新产业不大”短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建设特色现代智造强区。其中,“十四五”期间力争再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0家以上。

单项冠军企业市场占有率高、影响力大,能带动整个产业集群发展。目前,武进区工业强基工程项目有12个,占全市75%、占全省近20%,位列全国县(市、区)第一;11家企业被认定为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位居全省第一;10家企业被认定为江苏省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位居全省第一。

五洋纺机创立35年来,始终把创新放在第一位,建成全国纺机行业首个数字工厂。去年在行业低迷的情况下,该公司销量同比增长30%。公司董事长王敏其说,今年公司将建立大数据云平台,为客户提供成套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

作为天合光能、隆基股份的重要供应商,百兴集团旗下的百佳年代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潜心攻关太阳能光伏EVA胶膜,在常州、盐城和越南投资建厂,多项指标跻身全国行业前三。公司负责人谈国宇说,对一款新膜,企业一个月内就能研发出来。

武进区科技局负责人表示,武进将推动行业领军企业自建或与国内外知名大院、大校、大所及产业关联企业联合共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解决一批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今年将创建省级以上重大创新平台3家以上,新建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40家左右。区工信局副局长周法根表示,在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医疗健康、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的基础上,武进将依托蜂巢互联、苏文电能、天正工业、星星充电等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企业,加快建设新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为实体经济智能化转型赋能。

武进同时以创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目标导向,充分利用企业库资源,开展“补短板”活动,力争到2025年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80家以上。 (王可人 马浩剑)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