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出台重大项目资源配置和规划10项服务举措
2020-03-30 09:04:00
来源:常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常州市日前出台重大项目资源配置和规划10项服务举措,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再强化、服务再加码、效能再提升,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助推重大项目建设。

这10项举措中,首先强化组织领导,全方位、层层落实责任机制,包括建立重大项目服务“一把手”总负责机制、“一档一人”台账制度、多部门协调机制、督查通报制度、全流程监管、专项考评和奖励机制等。其中,“一把手”总负责,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把手”领导为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辖市(区)局(分局)“一把手”为项目直接责任人,一个部门扎口负责,进行全流程跟踪保障,确保省、市重大项目推进上下无缝对接。

其次,在重大项目资源配置和规划服务上,精准配置用地指标,节约集约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明确省、市重大项目用地指标分级保障,实行用地计划“核销制”;差别化配置用地指标,鼓励各地通过产业提升,积极申报省重大项目,落实计划指标“专项专用”;探索建立市留计划“点对点”精准保障机制,落实好“三个统筹”;按照省对“增流挂钩”的管理要求,通过适度减少增量计划的配比,倒逼各地深挖土地整治潜力;积极探索完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制度;加强与用地企业沟通,依据项目推进时序合理优化用地布局,精准配置用地计划。制定差别化的用途管制规则,允许“点上开发”促进“面上保护”。考虑空间管控的弹性与刚性,区分区域和地块两个不同空间尺度,分别建立基于分区的空间准入和基于地块的用途转用规则。鼓励流量挖潜、存量盘活,促进土地高效集约利用。落实“重保优供、分级保障”土地供应制度,为常州市重大项目开辟土地供应的“绿色通道”。实行工业用地差别化供应制度,允许国家、省、市重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厂房、研发总部等项目采用弹性出让方式供地,鼓励各辖市、区按照产业类型、绩效评价结果探索差别化的弹性出让价格,推动特色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提高土地供应的导向性。建立健全由辖市、区政府牵头,发改、工信、住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等部门共同参与的产业项目评审联席会议制度,共同讨论确定产业项目供地的初步方案,强化用地项目供前评审。实行用地“双合同”管理,确保重大项目在土地交付、出让金缴纳、开竣工建设要求、亩均税收、亩均销售收入、开发投资强度等各个环节得到有效监管。

再次,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流程,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具体包括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转化相关并联审批办法;以“多规合一”为基础,进一步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加快推进“多测合一、多验合一”,实行“一次委托、一次测量、数据共享”的联合测绘模式,推动合并规划核实与土地核验为一个验收事项;持续优化测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为省、市重大项目建设提供精度更高、质量更优、更新更快、内容更丰富、方式更便捷的测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保障;进一步下放用地预审、土地核验等审批权限至分局。 (刘一珉 李树)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