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发展永远是不确定世界中的确定性
2020-07-28 14:16: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全面分析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提出“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不确定中谋发展的精神实质,牢牢把握在不确定中谋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增强谋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谋发展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之所以能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近代以来各派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关键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在马克思主义看来,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人类社会发展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社会发展离不开人的自觉活动。谋发展合乎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原则,也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题中应有之义。梳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光辉历程,我们依靠谋发展的巨大成就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转变,今天又迈步在“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要增强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就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作为理论武装。

谋发展是应对所处环境变化挑战的重要经验。在国际上,20世纪70年代以来经济危机频繁发生,大体每隔10年发生一次,蔓延速度快,影响范围广,突发性显著。同时,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际局势总体和平稳定,但一些国家奉行民粹主义、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严重干扰全球化趋势,国际经贸形势不容乐观,发展的不确定性有加剧趋势,因而我们必须谋好发展,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就国内而言,谋发展是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总结出的一条重要经验。改革开放40多年的辉煌成就说明,发展是硬道理,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永恒主题。面向未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仍然要靠谋发展创造更多的中国奇迹。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我们必须直面挑战,牢牢把握发展这把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面对不平静的外部条件,我们唯有以确定性的发展举措,方能有力应对不确定性的风险挑战。

谋发展是推动我国疫后经济恢复的核心议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充分说明4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子,因而积累了抗疫斗争所需要的强大物质技术基础。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国内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明显,就业民生压力加大,经济下行风险凸显。同时在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方面暴露出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并没有提出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对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正确解读,不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是务实之举,但决不是不要经济增长,经济增长依然是我国事关全局的重大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强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都离不开进一步谋发展。所以说,如何谋发展,如何推动疫后经济恢复,如何统筹推进常态化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已成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核心议题之一。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凭借我国独特的制度优势、雄厚的经济基础、巨大的市场容量、勤劳智慧的亿万人民,只要我们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办法总比困难多,必将走出一条在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发展的新路子。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锁明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