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海陵区京泰路街道以“3+”机制做实区域化党建
2021-09-09 14:14: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我们物业公司服从社区党组织的安排,参加社区卡口值班,部分党员还主动要求值夜班,给社区干部减轻负担。”“作为辖区单位,我们乐金电子全力配合支持社区防疫工作,公司党委计划本周到卡口慰问一线志愿者,大家辛苦了!”近期,在泰州市海陵区京泰路街道泰康社区大党委联席会上,成员单位纷纷表态,以实际举措支持防疫工作,与社区同心共筑疫情防控堡垒。

京泰路街道近年来通过健全优化“3+”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力量,不断优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推进基层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共建+”做大党建“朋友圈”。成立街道大工委,建立18个社区大党委,将社区驻区单位、共建单位等组织中的党员负责人、党员骨干以及在职党员等凝聚起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搭建共商共议平台。按照区域相邻、优势互补原则,组织社区与社区、社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开展结对共建。今年以来,39组共建单位开展党建文化活动260余场次,协调解决小区停车、群租房管理等难点问题63件。泰顺社区与辖区中医院、银泰物业等单位合作,打造“银康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本社区及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20多项助老服务,目前累计服务500余人次,有效化解了社区“单打独斗”的困境,区域党组织战斗力大幅提升。

“整合+”拓展便民“资源圈”。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统筹区域服务资源,丰富服务渠道和平台载体。结合在职党员“五带三星”活动,组建在职党员服务队39支,确定服务项目103个,将在职党员的人脉、资源优势转化成为民服务的优质动能。邀请共建单位、辖区单位、社区能人等出资源、出项目,拓展为民服务宽度和广度,提升服务质量和档次。金东社区借助辖区民兴学校资源开设“国学课堂”,为青少年提供系统的国学教育。泰和社区打造“葵花籽”创业吧,邀请3名社区创业典型入驻,为居民提供缝纫、插花、睫毛加工等培训近200场,有150多人通过培训课程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再就业。

“服务+”构筑群众“幸福圈”。在有效整合资源的基础上,依托各类活动、载体优化服务项目,以服务聚民心,以服务促善治。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冲在一线,参与卡口值班、人员排查,为老人、残疾人、居家隔离人员等提供买菜、送餐、代办事项等服务2000余人次;辖区单位、非公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捐款捐物2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在两同”。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基层党组织投入资金860余万元,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100多个,受益群众达7万多人次,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基层更加和谐。

王小凤 王善琴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