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党建引领涉农社区跨越发展
2020-12-16 16:31: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徐州市云龙区把“党建引领涉农社区跨越发展”作为区委“书记项目”,在涉农社区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为民服务等方面重点发力,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在全面小康主战场,有力推动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走在前列。

强化党建引领,集聚干事创业“蓄电池”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根基,涉农社区班子战斗力强不强,直接关系到区域发展质量的高低。”云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东介绍,该区大力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涉农社区的“主心骨”作用。通过选树党员中心户、设立“先锋驿站”“红色工作室”等,将党组织阵地延伸至居民“家门口”。开展涉农社区带头人队伍“领航续航”能力建设行动,配强“头雁”队伍,“两委”换届后将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100%。实施“雁归工程”“青苗工程”,61名优秀人才被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强化干部“造血”功能,推行“区街社联动”带头人培训计划,延伸拓展“书记论坛”、格局商学“智慧课堂”,确保涉农社区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两个全覆盖”。

树立赶超标杆,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云龙区注重产业发展“本土化”。如潘塘街道将“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增收”作为书记项目, 采取“党小组+公司+基地+农户”等形式,做强都市农业产业园。开展“社区联合建项目、局社合力办实事”“1加1、2帮1”活动,10个区直机关、10个经济实力强的社区,结对帮扶10个经济薄弱社区。在培育品牌方面,注重特色化。确立“文化+旅游”的产业发展思路,打造“云娘”品牌。结合“党员报到”工程,深挖涉农社区自然和文化资源,擦亮观赏金鱼、蜜桃等“小精尖”“红色田园”品牌,辐射带动农户创业致富30多家。翠屏山街道探索“党建+现代化农贸市场”发展路径,“菜篮子”辐射服务周边居民5000余户,实现集体经济增收165万元。注重自主创业“平台化”,开通回乡就业“直通车”,激活“地摊经济”,帮带1500余名失地农民实现创业就业。

聚焦使命担当,当好精准服务“店小二”

云龙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初心使命,通过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计划,推进公共空间治理等工程,以人居环境整治的“加法”,换来幸福指数的攀升。通过完善涉农区域学校规划布局,将新招聘教师补充到相对偏远和薄弱的学校,实现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同时注重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建设,消除涉农医疗服务“空白点”,以公共服务空白的“减法”,换来生活水平的高升。通过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和身边好人、家风传承、道德模范选树等系列活动,以文化宣传引导的“乘法”,换来文明程度的持续提升。 李秀峰 陈 苗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