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溧水区东屏街道和平村:“党建+合作社”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1-04-01 14:12: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三月春光暖,田家人倍忙。走进南京市溧水区东屏街道和平村,夹岸垂柳掩映着潺潺流水,朵朵桃红装点了青翠山色。一场春雨过后,分秒必争的春耕正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拉开序幕。

党建引领,

昔日荒地转良田

多年前,和平村还是东屏街道的经济薄弱村。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差,农民缺乏增收途径,村集体稳定性收入低。2015年起,伴随着土地增减挂钩,和平村实施棚户区改造,完成了7个自然村450余户的拆迁工作。然而,拆迁后土地闲置、抛荒等问题接踵而至。

为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提升村民收入水平,和平村党总支和全体村民积极响应“没有一块抛荒地,种粮种豆种玉米”的号召,将土地流转到行政村进行统一管理。目前,全村农户80%的土地已入股到村,整治提升后建成高标准农田5500亩,新增耕地面积约680亩,耕地质量得到整体提升,农田技术设施建设完善,为壮大集体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

组织保障,

过程管理质效并举

2018年,溧水区委区政府发布《关于推进创新发展农村合作经济试验示范的实施意见》。同年10月,和平村以原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为主体,通过“股份+合作”的模式,按照“村民自愿、土地入股、集约经营、收益分红、利益保障”的原则,率先成立全区第一个农民合作社综合社。

其间,该村多次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制定综合社章程,明确成员权利义务。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理财小组,制定完善财务管理监督、民主决策等制度。采取“分块包干、责任到人、利益联结”的生产管理模式,强化生产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今年,该村进一步配强了“两委”队伍。

政策落实,

集体经济发展初显成效

和平农民合作社综合社以耕、种、防、收、烘、贮、加工、包装、运输、销售为一体,在服务好本村的同时可兼顾东屏及周边地区的农业生产。

一方面,实施全程机械化提升产量。该村先后投入1200万元配套用房建设及机械采购。2020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目前所有农产品销售实现净收入300多万元。

另一方面,注重产品品质化提升价值。完成优质大米有机认证和“溧和”商标的注册,全面提升产品知名度。合作社已被江苏名牌事业促进会认定为“江苏省明星农机示范合作社”,“溧和”牌大米被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中心评为“江苏省优质农产品”。

2020年,和平农民综合社吸纳680户进行粮油种植,按照每股600元进行分红,累计向村民分红210万元。在提升农民收入的同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今年是溧水区委区政府明确的“鼓励基层创新年”,和平村将进一步落实好“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服务村民,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溧屏宣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