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区商务局:党建共建强引领 凝聚合力促发展
2021-06-11 17:52:00
来源:南京建邺区商务局
0
【字号:  】【打印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景雯雯) 数字产业、互联网产业的迅猛发展,有序、合规势必成为商业发展的有效保护机制,商业运作也更需要法律思维的领航。立足国内大循环、统筹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大背景,如何帮助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困惑和问题,为经济健康良性发展保驾护航?南京市建邺区商务局做了新的尝试。

6月9日下午,建邺区商务局机关党支部与河海大学法学院民商法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双方在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也是商务局借助高等院校的对口专业优势,提升服务企业精准度、有效度的实践探索。商务局班子成员、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河海大学法学院民商法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学生党员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活动。

党建引领优势互补 凝聚共识力促发展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校地党建共建意义非凡。立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自贸试验区联创区建设、QFLP试点等国际化背景下,商务领域的很多工作需要探索创新,建邺作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跨境电商发展迅速,有效预防和化解企业的法律风险,有效提升商务服务的精准度就显得格外重要。互联网企业、数字商务蓬勃发展以及外商投资VIE架构下WFOE运营的合法合规性,都急需法律思维引航和法律智慧的支撑。建邺区商务局局长杨建中表示,作为南京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和城市客厅的建邺,正着力建设“五高”城市,倾力打造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希望通过党建共建凝聚强大合力,为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通过共建促党建、党建促合作、合作促发展,实现校地基层党组织之间的优势互补、互相促进,推动支部建设和经济发展进入新局面;建立共建沟通机制,定期围绕特定主题对话,在头脑风暴的碰撞中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在商务商贸发展和法律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扎实开展好各项活动。

破除培养机制壁垒 提供法律智慧支撑

“要积极营造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学实务工作者之间经常性对话机制,在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中相互融合支持,使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进一步激发。”河海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秋野表示,商务局机关党支部与法学院民商法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党支部以“深度合作 共同提升”为目标开展共建,积极搭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发展平台,学校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建邺区商务局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法律智慧支持。河海大学法学院民商法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龚鹏程就支部建设及学科研究方面进行了情况介绍,该支部拥有资深的教学科研团队,承担民法、商法、经济法以及国际法等教学、科研任务,与商务领域的法治建设密切相关,相信一定能够为建邺区商务高质量运行和企业良性健康发展提供法律支持和法律保障。

签约仪式后,双方参观了南京滨江规划建设展示中心。通过改造实景图片对比,了解一江两岸发展的前世今生,多角度沉浸式体验和感受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现代化绿色滨江的无限魅力。全体党员还参观了恽代英烈士殉难处纪念馆,深切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下一步,双方将加强联系,探索新的共建机制和模式,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效能提升”原则,通过理论共学、活动共办、党员共建等方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并实现党建与工作良性融合发展。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