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南京市特检院:我们,经得起检验!
2020-05-11 16:55:17
来源:南京党建
0
【字号:  】【打印

南京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简称市特检院)成立于1989年,是专门从事电梯、起重机、厂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检验的法定技术机构。疫情防控期间,市特检院党组织党员坚守特检一线、积极担当作为,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贡献力量。4月26日,被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保障抗疫

我们一马当先

2月初,正在当班的党员倪大进接到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紧急“求助”,企业拟向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负压隔离病房和ICU病房定向捐赠14台专业净化空调系统,但是公司内部的15台起重机械已达定期检验期限,企业方不敢开工、一筹莫展。倪大进心里清楚,特种设备工作环境复杂、强度也大,如果不及时检验,不仅容易引发安全事故,更可能延误援鄂抗疫。他一边向院里汇报,一边紧急向在岗人员通报情况,组建工作组。 “大进,我是党员,我去!”“老倪,天加的情况我熟,让我来!”……短短几分钟,由3名党员领头的检验组集结完毕,迅速赶往企业。检验员们深入每条生产线,认真检验每台起重设备状况,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问题,直到把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都排除了,才放心离开。

党员倪大进在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检查起重机安全保护装置

办公区域中,电梯间是新冠病毒最易传播的危险场所。但对于市特检院的党员来说,这是他们的主阵地。2月初,市特检院对全市医疗机构、制药企业等重点场所的电梯台账进行全面梳理,开展专项检验。2月4日起,赶在复工复产之前,市特检院党员的身影就出现在了人员密集的医疗机构、超市和制药企业。新党员王小燕主动联系了先声东元制药有限公司,对公司厂房内的两台载货电梯进行定期检验,她严格按照生产现场各项安全卫生防控规定,深入机房、井道、轿厢、底坑,逐一测试把关。检验结束,还不忘再三嘱咐疫情下电梯使用的特殊要求。截至4月底,已检验全市医疗机构、制药企业电梯360台,减免检验费用10.75万元,对医院和疫情防护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免收电梯定期检验费用6.5万元。

保障复工

我们一着不让

3月初,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市特检院优化检验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加速生产运转。“主任,南钢公司的起重机检验我去吧”党员丁正方主动请命,“吊运熔融金属起重机起重量大,高度高,处在高温粉尘环境,我有经验,我来。”在桥架上检验,下面就是火红的炼钢炉,炙热的气浪扑面而来,不仅考验技术水平、更考验心理素质。丁正方顶着热浪,每一个安全保护装置、每一个零部件、每一个电气元器件都仔细检验、详细记录,圆满完成了任务。

党员丁正方仔细检查南钢金属起重机起升机构

就像丁正方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穿着蓝色“工装”,带着黄色“头盔”,陆续为南京地铁的自动扶梯等特种设备安全检验,保障居民顺利出行;为南京港务集团门座起重机定期检验,助力港口货物流通快速恢复;为栖霞区八卦洲街道的生态产业园检验叉车等,推动农业春耕播种;为仙新路过江通道建设提供技术支持,保障长江五桥重点项目按期施工;针对疫情期间特殊要求,创新开展专人梳理、绿色通道、一站式不见面服务、宣传引导为主的检验“四步骤”,保障学校复学和商场营业。潮湿闷热的地下停车场、火红的炼钢炉、粉尘弥漫的施工车间、40米高的爬塔机……处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如同沉默可靠的特种设备一样,把安全送到每一家企业。截至目前,市特检院已为4245家单位的23662台特种设备提供检验服务。

党员陈方荣爬上门座起重机臂架,为码头起重机实施检验

与此同时,市特检院还专门成立了由重点维保企业专家组成的应急处置“专家库”,配合各区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在工作中答疑解惑、建言献策,确保全市每一台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保障安全

我们一以贯之

疫情期间,服务不打折!这是市特检院报检大厅党员的集体承诺。2月3日开始,大厅所有岗位每天有人在岗,咨询电话每条有人值守,线上线下同步受理企业和群众诉求,对一些急办件,还明确专人跟踪办理。

党员李玲为客户办理新装电梯材料

2月13日傍晚,忙碌一天的大厅人员正准备下班,一名维保单位的工作人员急匆匆闯进来,“不好意思,我需要报检”,窗口人员立即打开电脑,认真检查报检材料,发现缺少电梯用户的盖章确认。询问以后才知道,原来疫情期间,企业总部大楼封闭了,无法盖章,但是电梯又需要在复工之前完成检验。窗口人员立即将相关情况上报,一方面耐心解释情况,一方面帮助其办理报检业务。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南京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热线团队共接听电话4892个。正是由于她们全天候的坚守,1020起困人故障得到及时处置,累计解救被困人员1436人,救援人员到场平均用时10.9分钟。快速响应的背后,正是中心党员同志的坚守和奉献。做好本职工作之外,市特检院党员们还积极捐款捐物,踊跃报名支援社区抗疫。不少特检女党员知道疫情期间单位人手紧缺,克服孩子年幼、老人卧床等困难,主动请缨参加现场检验,上轿顶、下底坑,不让须眉……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一个声音,“我们经得起检验!”

市特检院只是一个缩影。疫情防控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医疗、生产、保供、社区等各条战线劳动者们的执着坚守、默默奉献。向平凡岗位的劳动者致敬!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