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心壮志、响彻寰宇,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雄宇集团勇攀高峰谱新篇
2021-05-19 12:02:00
来源:交汇点
0
【字号:  】【打印

山是大地上最秀美的风景,也是行者脚下最豪迈的征程。2021年“五四”前夕,雄宇重工集团董事长、无锡市政协委员、民建无锡市滨湖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谢家学表示:因为我们敢扛事、扛成事,所以我们意气风发,豪情万丈!我们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股东风,将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共进,树国际品牌,立行业标杆,做百年企业,雄宇必须成为行业远山的风景!

潮起江海 勇立潮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太湖之滨,雪浪山下,风光秀丽,福地洞天。雄宇重工集团坐落于这片“风景独好”的山脚下——无锡市滨湖区山水城科技工业园。凭借着天时地利人和,雄宇成立以来,一路跋山涉水、逐浪而歌。而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雄宇集团更是借着这股“东风”,雄鹰展翅,扶摇直上。

竖井检查车

雄宇起步于吊篮制造,成长于吊篮租赁,壮大于擦窗机智能装备,并将业务拓展至模具汽配、软件科技、升降平台等众多领域。作为一家总部位于无锡的企业,雄宇集团决策层深刻认识到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提升长三角经济圈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作出应有的贡献。2020年,根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要求,雄宇集团董事长谢家学提出,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聚焦实体,充分发挥自产吊篮设备的优势,更好对接上海,全力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先后在上海东区、上海西区、南京、南通、苏州、杭州、合肥、芜湖等地设立了分公司或办事处。截至目前,雄宇集团已在长三角地区投入各类吊篮1万余台,在建项目近300个;已安装智能擦窗机40余台。这些设备的投入会带动上下游企业的一体化发展,这些企业的发展,预计每年能为长三角地带提供十几万人的就业机会和20多亿元的税收。

上海图书馆项目

走进长三角地区任何一座都市,都能见到雄宇的风采:苏州东方之门、南京建邺吾悦广场、上海图书馆、温州永嘉大厦、杭州泰隆银行、湖州喜来登温泉酒店等长三角的标志性建筑上,随处可见雄宇设备的身影。而港珠澳大桥和巴西奥运会场馆的建设,让雄宇的设备成了“行业的标杆”。

港珠澳大桥

身为无锡市劳动模范、江南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高空机械行业高级专家、国家标准升降平台委员会委员,谢家学表示:长三角“一体化”需要长期融合,“高质量”需要矢志创新,雄宇集团始终遵循这一发展思路,贯彻“思想改变世界、服务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通过创新驱动、追求卓越,努力把雄宇打造成为员工幸福、客户满意、同行尊重、社会认可的企业集团。

凭借专业的研发能力、雄厚的制造实力、灵活的营销方式,雄宇系列产品已成功销往全国各省市以及中国香港、新加坡、德国、俄罗斯、乌克兰、巴西、智利、越南、中东诸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融合发展 创新蓝图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潮中,雄宇人深知,只有融合发展,才能绘就创新蓝图。他们有的放矢,立足于适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克难攻坚,打破国内高空作业吊篮技术含量低的窘境,加快开发进口替代产品,抢占国内市场制高点,走上了差异化、高端化、规模化、市场化的融合创新发展之路,而桥用检测维护吊船、楼宇环保智能装备、吊篮租赁等融合创新产品,已成为雄宇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拳头”产品。

荣辱与共 共绘爱心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雄宇重工集团董事长谢家学

技术出身的谢家学先生,系雄宇公司的创办人。他始终认为企业是社会的公器,不是个人赚钱的工具,而是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他说:“多年来,雄宇的发展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更离不开广大雄宇家人的辛勤劳动。单靠我个人,什么都干不成。所以,我一直强调企业发展起来后,我们一定要回馈社会,报效国家。”

谢家学在注重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参与了无锡市爱心助学活动、无锡市百场电影下乡活动、无锡市“同心林”建设植树活动,四川坛神庙村修建公路及路灯、灵山慈善基金举办的“关爱空巢老人”公益活动等。雄宇集团还踊跃报名参加了“万企帮万村”行动,着重招聘来自贫困家庭的劳动者,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目前已使200多个家庭摆脱了贫困。

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作为民建界别的无锡市政协委员,谢家学时刻没有忘记自己肩上的重任。疫情发生后,他向无锡山水城管委会、江苏南部商会、四川省南部县坛神庙村、无锡市四川商会捐赠大批口罩、酒精、防护服等防疫必需物资,给青海民和社区卫生院建设项目定向捐款,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因为疫情导致企业停工停产的时候,他每天坚持在所属工业园区“企业家”群里转发最新政府通报,帮助其他企业及时了解政策。他还将自己的复工保工经验撰写成文,通过微信向其他企业介绍。为了帮助其他企业尽快复工,他甚至将自己储备的84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紧缺物资转借或资助给别人。在他的帮助和指导下,很多企业以他撰写的复工方案为指导,积极行动起来。

为了发挥政协委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谢家学将他了解到的企业复工困难以及相关要求,及时向政府反馈,帮助政府调整复工政策。在他的努力下,他所在的山水城科技工业园简化了复工审批手续,实施了众多支持企业复工的政策。

雄宇集团还投入100多万元设立了“雄宇学堂”,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贫困人口免费提供吊篮操作的技术培训,帮助他们寻找就业机会。无锡电视台、无锡日报、中华工商时报、无锡科技杂志等多家新闻媒体对谢家学和雄宇集团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民建中央和省市各级领导多次到雄宇集团参观考察,对谢家学和雄宇集团都作出了高度评价。谢家学和雄宇集团先后入选《追梦人》无锡75个新的社会阶层创业人物、《时代苏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省70个实体企业、《中国制造隐形冠军》无锡市23个“隐形冠军”。

领导调研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民建无锡市滨湖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优秀的企业家,谢家学同志疫情期间带领相关同志奋战在抗疫一线,同时积极参与爱心帮扶活动,体现了民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齐筑防疫墙,共画同心圆。”民建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常本春对谢家学同志给予高度评价。

行至半山路更陡,风雨兼程奔远山。

走过的风景,永远是过去的美丽。伫立的远山,终将成为脚下的泥丸。登山者才是远山最美的风景。作为一名儒商,谢家学时常告诫家人以及一道创业打拼的同事:雄宇人必须是登山者,只有登山者才是自励的仁者、挑战的勇者、超越的智者。经过近20年的“登山”之路,雄宇已经形成了独特的雄宇登山文化——雄心壮志,响彻寰宇。相信不久的将来,雄宇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中,一定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成为最美的远山风景!

(新华日报记者 潘瑞凯 徐路平 于萌萌)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