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高分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验收
2022-09-16 09:25: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近日,从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传来消息,该市以高分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验收。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该市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城市节水总体要求,在提高城市用水水平、压降无效需求、减少污水排放、改善水环境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深化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过程中,无锡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领导小组,细化任务,落实责任,从组织上有力保障创建工作开展;注重顶层设计,编制完成《无锡市城市节约用水规划》,让节水工作有章可循;对照新版考核指标,在城市节水、城镇供排水、水生态修复工程和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世界水日”“全国城市节水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节水宣传,并利用地铁站点、显示屏等开展常态化宣传,节水氛围日渐浓厚。

在生活用水节水方面,无锡坚持“五抓五培育”,通过完善安全供水保障体系建设、深化居民水价改革、推广节水型器具、实施居住社区“海绵+”综合提升改造等具体措施,贯彻节水方针;工业用水节水方面,“开源”“节流”双管齐下,鼓励企业非常规水资源再利用,引导企业使用节水新工艺、新设备,提高用水效率,此外还搭建数字化管理平台,为智慧化节水赋能加码。2021年,无锡累计节水3324万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85.33%。截至2021年底,无锡共建成省级节水型企业52家、省级节水型单位42家、省级节水型小区69个。接下来,无锡将继续高度重视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优化节水管理,确保节水成效显著。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