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京演艺演出季市民可赏两台精品歌舞
2020-09-15 16:26: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手再抬高一点,腿再伸直一点,勾住……”虽然昨天是周日,但记者来到南京市歌舞剧院的排练厅时,这里依然和平日一样热闹,演员们为了即将到来的两场演出正加紧排练。

在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和市文联的指导下,2020南京演艺演出季9月启动,南京市歌舞剧院有两台精品歌舞演出季期间在市文化馆大剧场上演:9月15日的音乐舞蹈诗画《永远的誓言》和9月17日的中华多民族歌舞专场《多彩中华》。

传承:

比领舞还大一岁的《春风又绿》原版再现

排练厅里,舞蹈演员们犹如精灵一般穿梭,婀娜的身姿模拟出轻柔的柳条随风摇摆的姿态,时而妩媚多姿,时而顾影自怜,时而窃窃私语……“这支舞是以‘春风又绿江南岸’为意向创作的,柳条是最重要的道具。”南京市歌舞剧院舞蹈队队长王晶晶透露,舞蹈《春风又绿》诞生于2001年,由著名舞蹈编导应志琪、杨昭信夫妇打造,至今已有15年的演出历史,曾荣获第三届江苏省舞蹈比赛“舞蹈创作金奖”、第五届全国舞蹈比赛铜奖等诸多大奖。

“《春风又绿》表达春天的灵动与美好,反映生活的欣欣向荣。所有演员在跳这个舞蹈时都觉得很美好、很开心。”王晶晶告诉记者,这支舞的重点就是传承,为了尊重原版,此次排演没有改变舞蹈的结构与动作,就连服装都和过去一模一样。担任《春风又绿》领舞的徐嘉今年刚满18岁,而这支舞都已经“19岁”了。“这支舞蹈比我还大一岁,老师们传承下来手把手教给我们,仍是经典原版。”徐嘉笑着说:“不论动作还是服装,都特别好看,大家来看就知道了。虽然十几年过去了,但依然特别经典。每一个动作都带来春天的感觉,跳起来就特别开心,相信观众也能看得开心。”

铭记:

抗战题材《梧桐的记忆》让演员们边练边哭

梧桐树,对南京和南京人有着特殊的意义。《梧桐的记忆》是比较少见的抗战题材舞蹈,从南京百年梧桐的视角出发,以女子群舞的形式讲述了一段特殊的历史,展现了当年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学生在日寇屠城的黑暗岁月里自救与帮扶救助他人,捍卫生命尊严的故事。

女子群舞往往比较柔弱唯美,而《梧桐的记忆》表现抗战中的女性,情绪强烈,有内涵、有力度。该节目几年前一亮相就大受好评,获得第七届华东舞蹈展演评委会“最佳作品”、江苏省文华奖“文华优秀节目奖”等多项荣誉。

为了让年轻演员们更好地理解这部作品,市歌舞剧院把导演请来分享了在编创过程中的体会。领舞陈园和杨曾枫珏等年轻舞蹈演员排练时完全沉浸到《梧桐的记忆》营造的氛围中,边练边哭,有时甚至哭得不得不暂停。

精彩:

两场歌舞专场丰富多彩接连上演

《春风又绿》和《梧桐的记忆》都是音乐舞蹈情景诗画《永远的誓言》的节目。南京市歌舞剧院党支部副书记、作曲家濮鹰介绍,《永远的誓言》包含了演唱、舞蹈及朗诵等多个节目,分为“求索之路”“奋斗之路”“光明之路”三个部分,包括《又闻槐花香》等南京市歌舞剧院的原创音乐作品。

中华多民族歌舞专场《多彩中华》的14个节目中,既有原汁原味的传统歌曲、民族舞蹈,也有各民族风土人情的创新展示。市歌舞剧院声乐队队长岳佳告诉记者,《多彩中华》演出中,观众可以看到白族、高山族、彝族、羌族等多个民族的音乐和舞蹈,感受不一样的民族风情。

“两台演出都很丰富多彩,也非常具有可看性,希望观众能够走进剧场,亲自感受一下。”南京市歌舞剧院向观众发出邀请。两场演出均为2019年度南京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将接连登场,市民可在“我的南京”APP、“金陵大剧场”微信小程序以及文客票务上购票,整个演出季所有演出均为惠民票价。

南报融媒体记者邢虹

实习生邹安琪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