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盱眙县纪委监委:深化监察“前哨”作用 消除基层监督盲区
2021-06-17 14:55: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淮安市盱眙县纪委监委第三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持续推动监察职能向镇(街道)延伸,充分深化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监察监督“前哨”作用,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突出监督重点,精准监督措施,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有力推动监察全覆盖向纵深发展。

增强人员配备,夯实工作基础。下发《2021年第三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人员实施方案》,明确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组织形式、职责权限和工作要求等。任命13名同志为盱眙县纪委监委第三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监察员,配强配齐人员力量。充分发挥所辖盱城街道、太和街道、官滩镇32个村(社区)32名村(居)监察信息员作用,对1个镇、2个街道的689名监察对象全部实行台账管理,实现了监督关口前移、监察全覆盖。

强化制度保障,规范职责运行。实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包抓工作机制,加强对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的联系指导。制定《盱眙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管理办法》《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考核办法》等,进一步强化权力约束,确保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制定《村(居)级监察信息员管理办法》,为发挥监督“探头”和“前哨”作用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聚焦监督重点,突出监察效应。重点对聘用人员管理、安全生产、村务公开、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村工程项目建设、干部作风建设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结合“四风”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对安全生产、“三资”管理等开展专项监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统筹领导干部履职表现、家风建设、身边人员管理等情况,见人见事见细节,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最大限度地防止监督对象出问题。

整合多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统筹县纪委监委职能科室、县委巡察办的力量,使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成为常驻不走的巡察组。巡察前,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将日常工作中对各村(社区)的监督台账、问题清单与巡察组进行交接,第一时间让巡察组对所巡察的村(社区)有整体了解;巡察中,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对巡察组反馈立行立改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把问题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巡察后,巡察组将问题向镇(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反馈,由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督查所巡察村问题整改情况,有效将纪检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起来,确保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颜昊 闻彬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