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经开区纪工委擦亮基层监督“贴地探头”
2021-04-01 14:13: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这次培训内容充实,非常接地气,通过参加培训,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定位,弄清楚了谁是监察对象。今后,我会充分履职尽责,做自身硬、敢监督、会监督的纪检委员,做基层反腐倡廉的最前沿哨兵。”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棵树街道大华社区党总支新任纪检委员韩欣志如是说。

近日,宿迁经开区纪工委举办了村级纪检委员专题培训班,围绕村(社区)纪检委员“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确保村级纪检委员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真正发挥基层纪检监督的前哨作用。

宿迁经开区纪工委从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最需要掌握的业务知识着手,精心选取了党纪法规等内容,以及村(社区)“三资”管理、小微工程招投标、村(社区)杂工使用等相关的常用规章制度,编印了《村(社区)纪检干部培训教材》,引导村级纪检委员深入学习、夯实基础。

此外,宿迁经开区纪工委采取纪检监察业务骨干授课的形式,围绕村(社区)监督的重点事项、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四风”问题、检举处置等方面,为村级纪检委员开展培训,帮助理清工作重点,精准发现群众身边常见的腐败问题及不正之风,把握界限、规范程序,精准提升履职能力。培训期间,部分纪检委员提出疑问,授课人结合党纪法规一一进行答疑解惑。培训结束后,就培训内容进行了闭卷考试,为下一轮培训做好铺垫。“组织这次培训,目的是通过系统发挥好村级纪检委员的作用,同时探索建立村级纪检委员培训的长效机制。”区纪工委副书记张静介绍说。

目前,宿迁经开区纪工委已制定工作方案,在村级纪检委员任职期间,以实战练兵、挂钩培养、轮训跟班等方式方法持续组织学习,帮助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擦亮基层监督的“探头”,构建区、乡(街道)、村(社区)上下贯通的“一盘棋”工作格局。

陆帅 马永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