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
2020-07-17 16:31:00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
0
【字号:  】【打印

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局,编辑出版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认真组织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教育工作,推动全省上下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先期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于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于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坚持以新思想为指引,更好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持续营造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浓厚氛围。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周密安排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列入党员干部必读书目,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专题学习。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学好用好这部重要著作,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要发挥主阵地作用,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纳入培训教学重要内容。各高校要将其作为对师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重要教材,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各级党委讲师团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理论宣讲的重点,组织好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全省社科理论界要加强研究阐释,集中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要创新学习宣传的方式方法,更好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新闻媒体要做好专题宣传报道,及时反映各地各单位学习贯彻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外宣部门要结合江苏实际,加强对外宣介工作,增进国际社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要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发行工作,发挥新华书店主渠道作用,抓好农家书屋网点配发工作,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调度和指导。

三、切实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当前,我省正处于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要克服前进中的困难阻碍,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主心骨,把准定盘星,持久深入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各级党组织要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契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与新思想对标对表,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更好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当前,特别要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用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想寻策问道,不断完善发展思路,全力破解发展难题,扎扎实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夺取“双胜利”,不断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局面。

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

2020年7月16日印发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