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6期]常熟市着力“三个拓展” 创新党员冬训(2019年4月2日)
2020-01-21 16:08:00
来源:协调小组办公室
0
【字号:  】【打印

党的十九大以来,常熟市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针对冬训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不断充实冬训内容,创新冬训形式,丰富冬训载体,通过“三个拓展”,使冬训“老品牌”彰显新魅力。

一、拓展新人群,凝聚新力量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地涌现出越来越多新组织、新居民、新市民,如何不断扩大冬训覆盖面,使“三新”冬训由以往的“盲区”“薄弱点”转化成“增长极”“潜力股”,成为新时期党员冬训工作的重要课题。常熟市围绕“三新”冬训课题,切实加强冬训组织力,通过成立党组织、搭建平台、凝聚共识,将“三新”党员聚拢到党组织之中。对建立独立党组织的新组织,在组织集中理论学习之外,结合实际部署冬训任务,在新社会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活动、“和融有爱红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等;对农村住宅置换商品房后由村转社区的新居民,提出开展好学习、组织好活动、征集好建议、奉献好力量的“四好冬训”目标,鼓励支持新居民党员就自身建设、社区管理服务等方面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为社区建设献智献力;对新市民由所在地党组织联合新市民分中心共同进行冬训动员部署、集中培训,有针对性地设计授课内容,讲好“地方话”,以通俗的语言、生动的故事和身边的案例把透彻的理论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动员新市民党员走上冬训讲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深刻感悟作为鲜活教材,把理论落到典型事、具体事、眼前事上,切实拉近理论与新市民的时空距离。

二、拓展新平台,激发新活力

“互联网+”时代的党员冬训,需要把握新媒体发展特点,利用新媒体宣传优势,转变思维方式,将用好新媒体为新时代冬训工作的重要一环。常熟市丰富平台载体,将“融媒体”概念引入冬训,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打造“融冬训”阵地,方便广大党员按需选学。一是利用新媒体平台开设网上课堂智能教学。发挥党建远程教育网络优势,通过集中学和“点播收看”分散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有效提高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覆盖面和培训效果;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和使用与冬训有机结合,使平台成为党员冬训的重要载体和提升党员素养的重要手段,以“训”“宣”“评”“赛”四点促学,掀起“比、学、赶、超”学习热潮。二是借力各地各部门微信公众号开辟冬训专栏。在微信公众号上以文字、图表、图片、视频等多种媒体形式,定期推送理论知识、政策解读、党课辅导等学习内容,实时更新冬训动态,推进优质资源充分共享,彻底打破传统冬训的“时空限制”。三是开展以“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为主题的冬训线上活动。通过开展理论竞答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活动,拓宽党员冬训宣传途径,让更多人加入理论学习队伍;制作微信小程序“虞学知识会”,激发党员群众增强学习兴趣,随时随地自由练习、闯关答题、好友PK、终极对战。

三、拓展新阵地,培育新动能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冬训实效,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常熟市把冬训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结合,将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工作相融合。一是站在百姓角度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脉开方。组织开展参观交流、讨论分享、调研实践等活动,切实抓准百姓需求,对接群众的生产劳动和实际需要,整合本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点单式服务,全力打造出特色党员冬训“套餐”,让党员冬训“有滋味”。二是搭建理论宣讲平台。理论宣讲志愿者入驻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广大党员干部量身打造专家宣讲、书记宣讲、百姓名嘴宣讲三个层次的理论宣讲,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内涵、“初心与使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全国两会精神等理论内核或相关热点加以通俗化诠释,用小故事讲大道理,使理论宣讲更具说服力和吸引力;充分挖掘基层文艺骨干及“民间网红”的力量,把充满正能量的文艺演出与宣讲相结合,增加了现场人气,提升了实际效果。三是持续拓展志愿服务阵地。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开展群众微心愿征集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启动仪式上认领微心愿,通过志愿者结对的方式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组织搭建志愿服务工作室、志愿服务广场、志愿服务岗等平台,鼓励号召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上门服务困难群众、文艺演出后勤服务、极端天气应急保障等形式亮党员身份、明党员义务,标准更高,走在前列,更加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