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有根: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
2020-08-18 14:48: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澄清国有企业只讲经济属性、忽视政治属性的模糊认识”。国有企业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升,促进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抓好理论武装,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学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当前,面对“两个大局”,要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理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强化国有企业政治导向和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统一起来,把干事创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六稳”“六保”工作中发挥好顶梁柱作用。要全面贯彻两个“一以贯之”,从领导体制、组织架构、决策程序等方面入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完善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肩挑”的领导体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探索推进党委前置研究重大事项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努力构建现代国有企业治理体系,提升企业治理效能。

夯实组织根基,提升政治本领。瞄准干部队伍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着力培养更多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全面提升治企兴企的能力水平。加大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85后、90后青年人才的发现、培养、使用力度。建立青年人才成长档案,打通备用通道,推进人才队伍有序接替。注重在关键时期、重要工作中识别干部、考察干部。把岗位实践作为提升专业能力的主阵地,鼓励党员领导干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练出真功夫,锻造烈火真金。引导和鼓励党内领导干部紧盯市场围绕客户,大力拓展新兴业务,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从体制机制上挖潜力、找出路、破难题,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专业素养,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求,促进培训成果转换,促进业务绩效改善。高度重视培养干部运用大数据思维、信息化手段、智能化方式思考事情、谋划工作、破解难题的能力,推动企业发展与时代进步同步同向。用好专业人才,做好高级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培训,加快市场化建设。培养专业精神,引导基层职工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成为本领域扛大旗、挑大梁、担大任的“实力派”。

强化责任担当,发挥政治优势。要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为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深入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员领导干部融合落实“一岗双责”的能力水平,促进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有机结合,做到生产经营业务能力和党建工作业务能力双提升,确保“一岗双能”履行“一岗双责”,促使双责双担双到位。要加强党性教育,消除派性观念,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铲除小圈子滋生蔓延的土壤。坚决破除“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积极同各种“低级红”“高级黑”和故意抹黑诋毁国有企业的现象作斗争,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实现防风险和促发展的有机统一。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实现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全面提升“大监督”效能,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利益较大”等腐败风险高发关键部位,通过“制度+技术+执行”三位一体模式,彻底整治“靠企吃企”和基层微腐败问题。

(作者为中国石化销售江苏石油分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