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用好考核“指挥棒”,凝心聚力交出好答卷
2024-03-29 07:48:00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打印

日前召开的全省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暨2024年工作推进会议,总结去年高质量发展成果,表彰综合考核成绩优秀单位和地区,对今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必将激励全省上下在新的起点上奋发前行、创造更多高质量发展成果。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指挥棒”的引领。2023年度综合考核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形势任务,在高质量发展绩效、党的建设成效和满意度评价三张“考卷”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断发展,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主题教育“三件大事”作为首先考、重点考的内容,进一步突出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引导广大干部对标对表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各设区市、省级机关等突出问题导向、求解思维,切实细化考核方案。综合考核,“考”出了走在前列的好导向、实干担当的好状态、精准客观的真业绩、奖优罚劣的好效果。

新形势、新任务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干什么”“怎么干”赋予了新的责任,对综合考核工作“考什么”“怎么考”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综合考核工作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才能确保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更好地发挥作用、体现价值。要坚持中央倡导什么、强调什么就考核什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展成效作为综合考核的基本依据和基本标尺。

考核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要进一步强化导向引领,优化考核流程,分类别分层级形成体现差异化、可量化而且可比较、便于定责追责的年度考核指标,防止“一刀切”“一锅煮”。要注重结果运用,全面自我反思剖析,找到工作差距、短板弱项,明确努力方向、奋斗目标,进而拿出破题之策、提升担当之力。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重点考成效、看“潜绩”,让干部从繁复考核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用到抓落实上,推动综合考核在坚持中完善、在完善中发展,更好激励全省上下干事创业、争先创优。

把考核结果运用好、考核作用发挥好,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有助于更好地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凝心聚力交出“走在前、做示范”的好答卷。

作者: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