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论:警惕“精致的形式主义”
2020-10-12 07:47: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这样一些新闻,让人看了如鲠在喉、不吐不快:抓餐饮浪费,一些店家则推出“称体重点餐”举措、出台“‘N’个人只能点‘N-2’个菜”的规定;抓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个别执法人员便拉着直线检查摊位上菜品是否摆放整齐,甚至连鲜带鱼也要一刀剪齐;抓环境卫生,有管理者要求“一平方米内的烟蒂不得多于两个”“厕所内的苍蝇不得多于3只”,或把地面灰尘扫起来过秤“以克论净”。如此规定,看起来挺严格、挺精细,可稍作探究,有几个不是流于形式摆摆样子?

形式主义已经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那种“开会摆鲜花、迎宾铺红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形式主义少了,打着“精细管理”“绣花功夫”的幌子、跟手机拍照一样用“美颜”功能修饰过的形式主义却多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而“精致的形式主义”就是形式主义的变种,是需要认真解决的新问题。

相比于那些典型的形式主义表现,“精致的形式主义”有些新特点:用“美颜”进行精心包装,似乎很“新鲜”,乍一看“不违和”,但通常“不经看”;往往打着“精细管理”“绣花功夫”的幌子,如果不琢磨,还真让人以为是作风细致。应该说,“精致的形式主义”也下了功夫,可功夫却没下在“啃硬骨头”抓落实上,而是下在了搞形式创新、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工程上。说到底,“精致的形式主义”依然是只重形式不重内容、只重过程不重结果、只看表面热闹不看实际效果的典型,是中看不中用的“绣花枕头”。

形式主义由来已久。《资治通鉴》记载了这样一个细节:隋朝大业六年,各蕃部落酋长齐聚洛阳,炀帝杨广命令集市内用丝绸缠树、店铺内必须挂设帷帐、酋长到餐馆吃饭店主必须免费,连卖菜的人也要用龙须席铺地。这种“打肿脸充胖子”的形式主义,连一些酋长都“看不下去”。实际上,即便是在古代,人们对形式主义也深恶痛绝。后周太祖郭威要求奏章照实报来即可,直陈其事最佳,不要讲究辞藻;明太祖朱元璋严令群臣奏折要“许陈实事,不许繁文,若过者罪之”,这都是古人反对形式主义的典型案例。

既然形式主义古已有之且一直不乏反对者,为何到现在还未绝迹?这一方面是因为形式主义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在一些人看来,形式主义闻起来臭却吃起来香,有时还“很好用”“很顶用”;另一方面是因为,形式主义往往很“狡猾”,善于“基因重组”,长于“变形变异”,总能根据形势变化及时“换装”,摇身一变,让人一时难以识别。“精致的形式主义”就是用精细化管理和“绣花功夫”等精心“美颜”过的形式主义,因为具有很强的隐秘性和欺骗性,往往更容易迷惑人。

形式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不管是什么形式主义,我们都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反对形式主义,首先要坚持辩证思维,把必要的形式和形式主义区分开来。内容是形式的根本,形式是内容的表现方式。有些工作讲究仪式感是需要的,但过度讲究仪式感,甚至把形式当成工作的全部,只顾形式而不顾内容,只顾表面热闹而不管效果好坏,这就沦为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具有多样性和变异性,对此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睁大“火眼金睛”。“精致的形式主义”讲究数的精确、形的精美、势的浩大,披着精美的外衣,尤其需要认真防范。形式主义是官僚主义的“孪生子”、弄虚作假的“龙凤胎”,反对各式各样的形式主义,就要反对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

一株带刺的毒草,人们容易“识”而远之;一株带毒的鲜花,却容易让人中招上当。显性的形式主义人们一眼就能看穿,隐性的形式主义却常常迷惑人们的眼睛。要看到,形式主义越“美颜”、越“精致”,就越难以识别,浪费的人力物力往往越多,危害性也越大。这提醒我们,对“精致的形式主义”,任何时候都要擦亮眼睛、保持警惕、坚决反对。

作者:江东  编辑:陈茜